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丽江:永胜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结硕果

    来源:永胜县委统战部 2019-06-05 15:27:00

      近年来,永胜县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加强民族团结,助推“脱贫攻坚”,坚持“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总体要求,聚焦民族地区,坚持区域开发与精准扶贫“双轮驱动”,不断提高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和自我发展能力。全县61513人贫困人口中,少数民族贫困人口49470人,占80.42%,其中傈僳族贫困人口21732人,占总贫困人口的35.33%。全县实现贫困人口从61513人减少到2018年的14511人,全县继续保持了民族团结、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各族人民生产生活不断改善的良好局面,永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代表着民族工作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共硬化道路14条217.64公里,实施直过民族自然村建设项目64条111.453公里;加强民生水利电网建设。共实施水利工程项目725件,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农村供水保证率达到95%,水质达标率达71%;实施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统筹有线无线卫星技术覆盖方式,推进广播电视全覆盖工程,基本实现民族地区自然村农户全部通广播电视,所有行政村通光纤,县城、重要场所和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
      ——民族地区人居环境有效提升。统筹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并在项目、资金方面重点向民族地区倾斜。按照人畜分离、厨卫入户和体现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要求,优先实施民族地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三年来,全县共改造危房10313户。将林业项目、生态产业等重项目点向民族地区倾斜,“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理念深入人心,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极大地改善了少数民族地区人居环境。
      ——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更加有力。实现民族地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口全覆盖,加大对民族地区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力度。三年累计支持各项医疗救助资金1800多万元。积极支持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加快对民族医药的挖掘、开发力度,加大民族医学人才的培养,加强了民族医药学科的建设,全面提升了民族地区医疗服务水平。
      ——少数民族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普米族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群众购买的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产品给予补助,三年累计为普米族群众购买保险2.89万元。普米族高中在校学生补助2.5万元。积极探索增加保险险种,减少因灾因病因残致贫、返贫,提高了社会保障水平。
      ——少数民族教育水平全面提升。高度重视民族教育,县民族中学举办专门针对直过民族傈僳族学生的特殊班三个,分别由县委书记及副书记担任名誉班主任,三年来共招收以傈僳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学生150人。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以校园文化为载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少数民族文体活动。学校和班集体通过主题班会、少先队、共青团活动、社会实践、宣传板报、作文比赛等方式,营造各民族学生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氛围。各级各类学校开设了相应的民族团结和民族常识教育课程,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明确课堂教学“三维目标”,落实民族团结教育“三进”“四定”(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四定:定课时、定人员、定内容、定教案)措施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宣传教育全覆盖。
      ——民族地区基础办学条件全面改善。逐步使中小学生人均占地面积、校舍面积、教学仪器配备、图书、体育场、绿化面积等指标基本达到国家标准。逐步提高了民族学校、民族班生均公用经费和贫困学生生活补助标准,促进了教育公平和县内优质资源的共享。通过教育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少数民族人才得到培养,全县科级少数民族干部212人,占全县干部的22.4%:有1位少数民族十九大党代表,1位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1位少数民族省党代表。
      ——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得到发展和创新。积极推进民族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发展,组织丽江他留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参与“云南省文化产业扶贫示范企业”评选活动,在全省104家参评企业中获表彰;鼓励支持全县瓷业、珐琅、他留纺织工艺品等文产项目参加各级博览会,特色工艺品销售业绩良好;做好民族文化产业项目申报工作,推荐上报他留文化生态产业示范园、边屯文化民间工艺品研发示范基地为云南省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其中他留文化生态创意园被命名为第二批云南省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在程海湖畔建成两座边屯文化博物馆仿古牌楼。扶持非遗传承人兰贵祥、顾金英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针织品博览会,他留传统纺织和傈僳族服饰制作受到顾客青睐并获得了部分订单;加大对特色村寨的特色文化培育和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建成独具特色的松坪乡小丫口村、六德乡双河二村、东山乡小洋坪村、程海镇金兰村特色村寨,并定期举办他留粑粑节、金兰村刀杆节、火把节等节庆活动,培育开发出他留乌骨鸡、红米、粑粑系列,珐琅银器,水酥饼,铜器,土陶等特色商品。分布规划实施12个贫困村的旅游产业扶贫,利用旅游行业的优势,争取了172家丽江市旅游企业挂钩全县38个山区少数民族贫困村,从基础设施、市场、就业、土特产转化为旅游商品方面实行对口帮扶,努力实现永胜少数民族同胞与汉族同胞同步脱贫奔小康的目标。
      ——民族文化“双百”工程建设进一步推进。通过精心组织文艺创作笔会、书画摄影展等形式,加强了民族文艺创作的动员、组织、协调工作,充分调动了县内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创作出了一批民族文学、书画、摄影题材作品。画册《边屯沃土》、《边屯文化简明读本》等书籍,李梦游、尹晓燕等3人的文学作品,蔡平波、蔡瑞香等3人的书法摄影作品获丽江市第五届文学艺术创作奖;县摄影协会组织开展了多次摄影创作采风活动,拍摄了大量人文、风光类作品,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微信公众号“光影永胜”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永胜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音乐爱好者创作了《石榴红了》《民歌飘来永胜味》《他留山的火草》《家乡水》《松坪是个好地方》等音乐作品数十首,并有部分录制成CD,得以在县内外传唱。出版了《我家住在程海边》《边屯之音》《青春留下一首歌》《水田人唢呐曲》等音乐光碟。拍摄了民族文化微电影《他留人》《走清水》。请省文化厅帮助排演了大型歌舞剧《他留人》并在亚洲艺术节上演出,受到好评,之后参加云南省新农村建设展演获金奖。并将大型歌舞剧《他留人》打造成实景剧,成为了每年粑粑节上的保留节目。县文化馆编排了滇剧《桂英打雁》及部分歌舞、快板节目,参加了全市歌舞乐展演活动并获奖。收集整理了民间文学类49件,传统音乐类36件,传统美术类11件,传统技艺类29件,民俗类19件,传统舞蹈类1件,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1件,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1件非遗项目资料。全县积极申报非遗保护名录,共有232件进入省、市、县三级非遗保护名录,其中省级保护名录16件(人),项目8个,传承人8名。市级保护名录17件(人),其中项目4个,传承人13名,县级保护名录199件(人),其中项目7个,传承基地3个,传承人189名。为非遗传承人争取到省级每人每年8000元,市级2400元传承补助经费。
      ——民族文化体育得到发展进步。组织引导各文艺团体进行创作采风交流。在民族地区建设了大批体育基础设施,为少数民族体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阵地保障。2018年12月6日在云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上,光华乡彝族运动员鄂菊英、何贵花、鄂常梅、鄂兰英在秋千比赛中获得两枚金牌。
      (永胜县委统战部 赵玉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