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漾濞:脱贫路上盛开民族“团结花”——驻村扶贫工作队助力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双融双促”

    来源:漾濞县委组织部 2020-05-22 18:08:00

      时下,走进漾濞县瓦厂乡瓦厂村,阳光透过树叶,斑驳的树荫洒落在新硬化的道路上,这条路的硬化打通了厄比么村民小组的交通瓶颈,新路也预示着少数民族群众将过上新的生活。骑着摩托车到乡上赶集的彝族村民罗学能高兴的说,“水泥路修通后卖核桃、拉烤烟都方便多了,我们再也不会雨天一身泥、干天一身灰。”
      瓦厂乡瓦厂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孙朝忠介绍道,“这条路是省民族宗教委支持的民族团结进步项目,路的修通使四个彝族为主的村民小组、100多户农户受益,我们给路起名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路’。”
      漾濞县有彝族、汉族、白族、回族等13个世居民族,其中彝族占人口总数的一半左右,少数民族占比超过人口总数68%。
      “近几年以来,各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贯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走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双融合双促进的发展之路,让漾濞县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进步、共同迈入小康社会。”省民族宗教委下派漾濞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郭启华说道。
      骄阳下,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下派鸡街乡菜白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丽珠和挂村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入农家、进田间,商量着“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和精准扶贫项目如何有效衔接,助力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项目与精准扶贫项目双推进,能有效加快少数民族村寨脱贫进程。”杨丽珠说道。
      菜白村龙凤村民小组位于两州市五县的结合部,过去交通不便制约了龙凤村的发展,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菜白村通过整合项目,修筑了砂夹石公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难题,借着民族团结的“春风”,菜白村龙凤村民小组搭上了发展的“快车”。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结合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我们新建了村委会、规范了活动场所,修建了垃圾池,村组硬化了几条道路,村内民族团结进步的墙体文化让民族团结的气息更加浓厚,在扶贫的春风中,我们整个村的村容村貌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平坡镇高发村党总支书记罗明辉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漾濞县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积极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目前,已创建1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个“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1个“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中,共有59家单位被州级命名表彰,106家机关单位被县级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2019年4月,漾濞县成功脱贫出列,苍漾大地上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真正实现民族团结与脱贫攻坚“双融双促”。
      (来源:漾濞县委统战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