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漾濞:我愿做一粒小小的石榴籽

    来源:掌心漾濞 2020-05-22 18:09:00

      每一个人都是民族团结的使者,每一寸花草都散发着浓厚的民族情谊,就像火红的石榴籽一样,粒粒饱满,紧紧依偎。我愿做一粒小小的石榴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漾濞县平坡镇高发完小现有110名学生,有汉、彝、白、傈僳4个民族,少数民族学生占96%。2016年,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活动。在没有教学器材、没有专业指导教师的情况下,时任教师的罗瑞忠,仅凭读师专时候学过的一点技能,主动担起了开展创建活动的重任。
      那年,罗瑞忠已经42岁,他一手抓教学,一手抓创建活动。不会的歌曲和舞蹈,他就自费买来书籍,并从网上下载教学视频,一次次对着镜子反复在家练习;没有舞蹈器材,周末他就约上妻子到山上砍竹子,回家自制霸王鞭。还把自家的老木料拿出来,操起锯子,自制八角鼓;白族语言拿不准的时候,他就利用休息时间,向白族老师请教学习。
      短短几天时间,罗瑞忠带着自制的10根霸王鞭、8个八角鼓和一本“教案”开始了民族文化第一课。“霸王鞭上身动作要以胸椎为轴,双肩主动,牵动胸部交替由前向后划圆环绕……”罗瑞忠一边讲解动作要领,一边现场演示。
      就这样,罗瑞忠每天利用文体活动和课间操时间,教学生们跳白族、彝族、傈僳族等民族舞蹈,唱《大理三月好风光》等民族歌曲,并在低年级教起双语课。
      2017年,学校来了3名性格内向的彝族学生,由于不太会说汉语,很少跟同学主动交流,还经常缺课,学习成绩跟不上。罗瑞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常常陪伴在3个孩子身边,给他们讲述民族团结的故事,并单独给他们开“小灶”,先用彝族语言,再用普通话把知识传授给他们。慢慢地,孩子们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
      2018年,罗瑞忠调任成校长。他从营造浓厚氛围、抓好教师队伍培训、丰富课堂内涵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学校12名教师不仅会唱民族歌曲、跳民族舞蹈、讲民族故事,还会把民族团结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110名学生均会两种以上民族歌曲和舞蹈,并掌握两种以上民族语言。除此之外,学校建有双语校园广播,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墙画和板报,设置了民族教育课程表和双语课堂,还配备了相应教室、音乐器材和服装。
      如今,平坡镇高发完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活动,让师生们互帮互助,彼此关爱,营造出了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大家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之花在大山校园,越开越盛。
      (来源:漾濞县委统战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