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玉溪新平:党建引领定航向 民族团结促和谐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玉溪市委统战部 2020-10-14 17:24:00

      新平县戛洒镇曼哈社区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社区,共安置586户2196人,是玉溪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安置及建设过程中,戛洒镇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既着眼当下,又放眼未来,不仅兜住了搬迁群众的民生底线,更筑牢了搬迁群众的幸福之基。
      一、力行“从实”要求 用“比例尺”定基调
      精准识别扶真贫。派驻工作组进村入户转走访,通过“群众自愿报名、镇党委摸底排查、县扶贫办筛查初定、县委政府审查”“一访四察”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做到精准到户、定位到人,确保搬迁工作中“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一户不进”。
      科学选址重长远。综合戛洒镇总体规划、交通区位条件、公共服务设施等因素,合理选址搬迁点。在充分调研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确定了功能完善、依山傍水、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且独具花腰傣特色田园风光的建设规划,旨在将曼哈打造成融合民族性、生态性、文明性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型社区。
      二、坚持“惠民”导向 用“准心绳”校准度
      宣传政策汇民心。立足村情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见,把搬不搬、为谁搬、怎么搬等重大问题充分交由群众民主自决,确定了“政府引导、群众主导、统规联建、产村融合”的总体思路,逐步打消搬迁群众疑虑,实现了搬迁思路与民情民意的高度统一。
      惠民政策解民忧。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相对集中、配套使用”的原则整合建房资金和建设基础设施,紧盯上级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共投入资金3.7亿元;多渠道降低贫困群众搬迁入住成本,为每户搬迁群众直补6万元、政策性贷款6万元,切实减轻了搬迁群众的经济负担。
      三、强化“党建”力量 用“定盘星”稳重心
      党建引领定航向。充分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建设曼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做好管理服务提供阵地保障。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矛盾调解、心理咨询、妇女维权、志愿服务等工作;以“我们的曼哈、我们的班子、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先锋、我们的网格、我们的团队”为总基调,团结带领搬迁群众自觉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主人翁意识,达到服务与治理的有机结合。
      民族团结促和谐。立足多民族杂居融合的村情实际,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加强社区组织管理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族进步和文化惠民作为社区建设的工作重点,筑牢民族团结和文化建设基础;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营造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民族团结文化氛围。
      四、构建“振兴”蓝图 用“金钥匙”谋前景
      绿色生态保发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元素”植入扶贫产业和新区建设之中,坚持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立足生态资源条件和民族文化实际,大力发展手工艺品等绿色产业;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垃圾分类等活动,使搬迁群众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也听得见鸟叫、闻得见花香,社区建设与生态保护同“脉动”。
      依托旅游资源优势谋发展。始终高位谋划、统筹推动,把搬迁群众的发展和旅游优势相衔接,引导鼓励群众开办民宿、对外出租住房参与旅游产业。社区内别致的水景观、火红的凤凰花也必将形成一个新的旅游新去处。
      五、以培训促发展 帮助搬迁群众由“务农”向“务工”转变
      一方面依托农村党员学堂、劳动力就业培训等平台,有针对性开展厨师、刺绣等实用技术培训12期,共有600人参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86人;另一方面积极宣传引导集镇驻地各单位、各企业、安置点施工单位提供建筑工、矿工、餐饮、环卫等岗位,由镇党委按照用工要求组织开展专项技术培训,进一步扩大就业安置面。截止目前,曼哈社区共有务工人员753人,其中在本乡镇务工560人、县内务工56人、省内县外务工99人、省外38人。
      引进“扶贫车间”实现门口务工。经过挂包单位引荐,县、镇两级的协调服务,引进成立了地笼加工扶贫车间,提供原料并提供技术培训,开辟了一条“居家式”就业发展模式,目前有60人参与扶贫车间地笼加工,支付劳务费约9万元。
      通过产业扶贫组织化、就业扶贫组织化、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不断绘就美丽乡村的新画卷,傣语“曼哈”所寓意的“民族团结、生活富裕、美丽秀雅”振兴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
      (撰稿:新平县委统战部 张绕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