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建党100周年】大理:南涧县“四抓”促党史学习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互融共进

    来源:南涧县委统战部 2021-05-13 17:41:00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南涧县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达到融汇融合、互相促进的目的。
      抓好动员部署。自党中央、省、州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后,南涧县第一时间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提出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工作,把学习教育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推动南涧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学习教育和重点工作互促共进。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迅速开展动员会议,8个乡镇,县人大常委会、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林草局等县级各部门相继召开了动员部署会,突出重点、精心组织,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抓好专题学习。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实际将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内容互相融合,通过集体学、外出学、线上学、主题党日学、理论中心组学等方式,开展到南涧县烈士陵园、到祥云县王德三烈士纪念馆等地缅怀革命先烈,远赴井冈学党史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和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具体成效。全县共开展专题学习80多场次,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增进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抓好主题活动。各乡镇各部门围绕各自实际,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突出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组织各类主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拥翠乡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健康扶贫得人心”主题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台、发放宣传手册、健康义诊等方式,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涧一中、南涧县民族中学、南涧镇中学、南涧县职业中学、南鹏中学开展庆祝五四青年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五个认同”。得胜小学利用班会、队会、晨会时间,以各班班会课组织“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在国旗下演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黑板报评比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学生学习党史,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团结意识,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
      抓好平台建设。在学党史中强化党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历史的学习,积极搭建教育实践平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蓄积能量,用党史凝聚思想共识,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开工建设南涧县打戛红色教育党史教育基地暨干部培训中心,建成后将通过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接受一次党史教育、重走一段奋斗路、吃一顿忆苦思甜新旧对比饭”等活动,使之成为深入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体意识教育示范基地作用,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入各族群众心中,引起共鸣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