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我为群众办实事】玉溪江川:学党史践初心“火焰蓝”牵手“彝家红”守望相助显真情

    来源:江川区委统战部 2021-06-03 16:34:00

      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受命于危难之际”,将民族团结进步融进消防工作,把服务送进江川各民族群众的心坎里,让各民族群众感受到消防指战员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用实际行动做到知行合一。
      “火焰蓝”牵手“彝家红”旱时解水困。江川区消防大队组织学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聚力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抗旱送水保民生行动。截止5月17日,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共计为安化彝族乡光山村,雄关乡雄关社区,九溪镇六十亩村,前卫镇石河村委会大石河村一组、大街街道伏家营村、蓝田村及江城镇北山寺等地送水299吨,出动消防车15辆次,消防指战员38人次,涉及14个村组,行程211.6公里,缓解2517人饮水,250410头牲畜饮水问题,缓解100多亩烤烟旱情,与旱区群众携手共渡难关。
      “火焰蓝”牵手“彝家红”探索消防“解法”。在江川,有50%的火灾发生在偏远山区,而由于“基础设施弱、自救能力差、距离城区消防救援站远等一系列因素影响,让这些地方一旦发生火灾,破坏力不可小觑。而安化彝族乡、九溪镇矣文村等几个少数民族聚居区正处于山区,如何让少数民族群众避免出现“辛辛苦苦一辈子,一把火烧回解放前”的情况?“消防救援力量必须要往基础最薄弱的地方延伸。”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始了探索边远山区消防工作的“解法”。近年来,先后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先后投入经费建立5支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并配备消防车5辆,个人防护、抢险救援器材32类412件套,64支农村社区微型消防站配置器材1802件套,实现了全区偏远乡镇全覆盖。
      有了“控”的基础,更要实现“防”的目的。随着江川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推进,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始积极与少数民族村寨开展联创共建活动,主动与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交朋友,邀请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到消防队参观,观摩训练,创新推动消防“一对一”帮扶行动。定点挂钩帮扶九溪镇矣文村、安化彝族乡等民族地区,针对彝族村寨消防基础设施薄弱,村民消防意识淡薄等实际情况,派出消防指战员和工作组到矣文村开展送温暖、促团结、灭火业务培训、消防宣传等活动。同时,动员群众自身力量,在少数民族地区组建起了少数民族消防志愿队,走村入户做好消防安全宣传;不时,少数民族文艺队也会加入进来,消防知识变成了花灯、彝族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了千家万户。
      下一步,江川区消防救援队伍将认真践行按照学党史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依法履职,恪尽职守,继续发挥好应急救援“主力军”作用,心手相亲、守望相助、赴汤踏火、为江川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躬身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