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玉溪新平: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新平县融媒体 2021-06-15 15:42:00

      为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平县着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着力推进学校、基层、重点领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倡导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推广国家通用语活动,逐步实现“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使语言文字工作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
      按照《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评估标准和操作办法,扎实有序地开展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已完成第三教育集团、戛洒一中、戛洒二中、戛洒小学、戛洒中心幼儿园、新平县职业高级中学、新平县第二中学、漠沙中学、漠沙小学、漠沙中心幼儿园10所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完成达标的学校及其他所有学校(园),都要求师生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在校园积极营造永久性宣传标语牌、宣传栏、教室黑板报刊出等规范有序的氛围,对常来开家长会的家长耳濡目染,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家长树立“学好普通话,书写规范字”意识营造了良好氛围,为“扶贫先扶志 扶智先通语”作出积极努力。
      突出少数民族聚居区通用语言文字推广
      开展辅导和送教上门服务。发放推广运用语言扶贫APP,让少数民族群众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用智能手机收听新闻、看抖音等,提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能力。在“直过民族”聚居区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推普一起走”活动,用每一名学生的“小手”带动每一个家庭,号召孩子教父母、亲戚和朋友学说普通话。
      广泛开展普通话交流活动
      一是全面动员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积极宣讲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通过走村入户、结对子等方式帮助群众学习普通话,极大提升了群众学普通话的积极性。二是开展“推普好家庭”“普通话普及示范村”等评选活动,并以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为主体,以村组干部为第一责任人,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和驻村工作队紧密配合,组织创建了2个普及普通话示范村。
      注重学前教育推广普通话
      新平县充分发挥幼儿园省一级一等示范园的示范辐射作用,推进全县实现一乡一公办的目标,结合幼儿园实际,对9个乡镇中心园10个中心分园实行一对一的帮扶责任制。为使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对各乡镇中心分园进行过程性的科学指导,从县幼儿园精选10位帮扶负责人和10位支教教师到各乡镇中心幼儿园,对校园文化、班级环境、设施设备、教学工作、后勤工作、卫生保健、晋级达标等方面进行规划准备,使各个中心分园的保教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提升各中心分园的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结合《幼儿普通话365名》,创新教学方式,增强普通话教学效果。全县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全面实施“幼儿园游戏化”,通过快乐游戏教学方法引导幼儿主动参与教学活动,愉快地学习,帮助其快速掌握普通话交流对话能力。主要通过“户外游戏课”让幼儿体验环境、实物、图片、玩具、儿歌等幼儿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幼儿掌握标准发音,鼓励孩子课堂上、课后回家都要使用普通话。
      开展规范字书写评比活动
      将推普工作与写好规范字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提升。为提升小学阶段硬笔书法书写的质量,从2010年起,一至六年级每学期测试试题中书写分占5分,将硬笔书法书写教学按书写标准要求进行评改。为进一步推进硬笔书法书写教学在小学阶段的实施,提升小学阶段硬笔书法书写的质量,到2019年9月开始已把书写考评分提高到10分。推进了全县家长、师生书写大练兵,强化了思想意识,师生书写质量大大提高。体现了“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的中华民族共同期盼,书写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平篇章。
      (供稿:新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