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玉溪新平:强产业,富百姓——民族团结进步乐融融

    来源:玉溪市委统战部 2021-06-15 15:47:00

      “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新平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做强“一县一业”打造全县各民族共同致富的绿色家园。
      2020年6月底,新平县柑橘种植面积达12.95万亩,被列为全省“一县一业”(柑橘)特色县,柑橘种植面积居全省第一位,成为新平高原特色农业的响亮名片。新平县漠沙镇镇域内,居住着傣族、彝族、哈尼族、苗族、白族、回族、拉祜族等11个民族,是一个山坝结合的热区农业大镇,适宜种植芒果、荔枝、龙眼、香蕉、甘蔗等热区经济作物。“我们是一个农业大镇,新平县有的农业产业,在漠沙都能找到。”漠沙镇镇长李永辉说,以前,漠沙镇的支柱产业主要是制糖业。现在,利用独特的气候、水土资源,培育出了新的支柱产业,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漠沙镇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广泛发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力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为把荒山变为当地各族群众致富的金山,漠沙镇引进鼎成公司,该公司对漠沙镇的鱼塘、仁和、龙河、团结4个村委会20个村民小组的土地进行综合整治,在鱼塘梁子开发了1.2万亩优质冰糖橙种植基地示范园。而当地村民随着基地的落户,就地实现劳动力转移,由农民变身基地“工人”,得到土地流转租金和务工收入两份收益。
      在成片的柑橘林里,散布着一间间果农的房屋。果农普文贵是彝族,自从成为鼎成公司的果园工人后,每年10万元的收入让他对未来充满了期盼,“我们家四口人,现在来到这里种柑橘,不但学到了技术,收入也翻了倍,和周边的汉族、哈尼族、傣族兄弟互帮互助,一起劳作,日子好过得多啦。”
      “2016年,全省春耕备耕现场会就是在这里召开的。”站在鼎成公司的鱼塘梁子基地,王文明指着眼已披上绿装的山坡说:“这激励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当年,我们就在这里启动了智慧农业建设项目。经过实验,运行良好。”柑橘林里遍布着蛛网似的智慧管网,延伸到了每一片田间地角,一棵棵茁壮成长的果树在阳光下生机勃勃,为大地增添了一抹新绿。
      为了在更高的起点上发展现代果业,鼎成公司按照建成高标准、高规格现代果园的要求,探索一条独具个性的智慧农业发展之路。王文明介绍,“智慧农业”就是引入了“互联网+”的概念,打造一个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管理平台,在果园内安装无线接收器、温度计、湿度计、测量仪、紫外线仪、高倍望远镜等设施,通过无线网络,把这些设施连接起来,技术员通过平台远程对农业生产进行监控,使农业生产更具“智慧”。
      作为新平县重点培育的农业龙头企业,2017年11月,鼎成公司家庭农场在鱼塘村鱼塘梁子开工建设,以能源生态建设为纽带,大胆探索“猪—沼—果”生态循环模式,现在,出栏的生猪不但成为企业和农户增收的一个增长点,防疫及粪污、无害化处理及1500立方米大型沼气池等配套设施的建成,更为企业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
      漠沙鱼塘梁子上,1.2万亩的柑橘正结出幸福的果子。随着鼎成公司万亩柑橘基地、现代柑橘产业发展合作等项目建设,红河谷——绿汁江半山―线以柑橘产业为主的绿色生态经济走廊正在成型,漠沙,正朝着成为玉溪现代高效农业增长极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大步前行。
      (来源:新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