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建党100周年】玉溪新平:“普通话+民族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新平县融媒体 2021-06-15 15:49:00

      为深入贯彻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少数民族群众讲透中国共产党党史,引导少数民族群众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历程,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向,在凝心聚力中团结奋斗。新平县组织双语宣传队走村串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普通话+民族语”推动宣传进村寨入人心
      新平县创新党史宣讲方式,推动理论宣讲通俗化、大众化。结合少数民族村寨特色,开展“汉语+彝语”“汉语+傣语”宣讲,为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双语”送学,搭起民族团结“连心桥”。截至目前,新平县党史学习教育“双语”宣讲12场,受教育600余人次,其中建兴乡帽盒村支书、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宣讲5场,受众100余人次;帽盒山革命旧址接待党史学习教育22次1600余人。
      开展“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
      以“线上+线下”“图书展台+朋友圈+实地走访”联动的方式,针对不同活动层面和受众人群需求,以主题宣传、互动答疑等形式宣传解读党史,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阐释,利用朋友圈、公众号、精美宣传海报,深入挖掘党史资源、引导鼓励群众学党史,充分利用图书馆浓重的学习氛围,通过自由阅读的方式让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党史。
      在平甸乡,白鹤村利用晚上农忙结束后的时间,由村党总支副书记普光为为部分村干部和小组长、党支部书记讲授革命先辈的历史故事。磨皮村组织村干部围坐在党建长廊上,互相交流红色故事,谈自己学习党史体会。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组织党员进行“双语”党史学习,同时鼓励村组干部走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党员群众聊聊革命历史,让党史知识入心入脑。
      在老厂乡,充分整合彝族老党员力量,通过“双语”宣讲深入村寨,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一个个党史故事,既接地气,又入人心,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以更加高昂的奋斗姿态逐梦新征程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彝语+汉语”双语宣讲的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农村基层一线、村村寨寨,用基层广大党员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让广大少数民族党员群众更加直观、更加贴切地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有效解决了农村少数民族党员群众难学、难懂等问题。以党的历史发展为主线,把“故事性”和“理论性”结合起来,将理论术语转换成方言俗语,用冒热气、有人气的大众语言,进行百年重大历史回顾,对比“十三五”期间发生在身边的住房、医疗、教育、社会发展等翻天覆地的变化,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质朴地道的彝族语言,让党课既有声有色,又有血有肉,切实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共鸣,触及灵魂深处,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党课鲜活走心,收获颇丰。
      少数民族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全身心投入学习党史,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以史鉴今、以史明理、以史聚力,开拓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供稿:新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