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临沧沧源|国门新村:绽放在边境线上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来源:沧源融媒 2021-12-15 19:28:00

      沧源县勐董镇永和社区国门新村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抓手,采取有力措施,稳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国门新村按照展示“国门形象、边关风情、生态宜居、美丽家园”的规划理念,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2019年10月10日竣工入住,现有农户64户238人。搬迁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国门新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是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新时代佤族山寨新面貌的缩影。
      建强联合党支部,筑牢民族团结政治基础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核心在建强组织体系、关键在强化组织保证。近年来,国门新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战略布局,为民族团结进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创新管理机制。2019年以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创新方式方法,以边疆党建示范引领工程为抓手,瞄准“边”字靶心,围绕“五个一”的工作目标,建强联合党组织,搭建互联互通平台,筑牢民族团结政治基础。
      配强两委班子。依托“联合党支部”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战略布局,积极探索发展新思路,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不断提升基层战斗力。
      建优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支部建设上,注重把少数民族党员培养成(总)支部委员,注重在少数民族群众中发展新党员,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目标,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把党的建设植根于深厚的民族文化沃土,将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实现深度融合。
      抓产业助发展,筑牢民族团结经济基础 
      加快产业发展、加强经济建设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基础,也是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的前提条件。近年来,国门新村全面推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种植业、重点打造绿色旅游业、探索发展电商业、培育壮大劳务产业,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民族团结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巩固提升传统产业。持续提升茶叶、核桃、粮食等传统产业,加大力度,对现有的老茶园进行提质改造。大力发展种植业,谋划发展适合本地多种作物种植,增加农民收入。
      重点打造绿色旅游业。结合便利的交通和境内外边民互市流通等优势,依靠科技大力发展林下土鸡养殖,种植橘子、百香果、沃柑、桃子、梨子等水果和无公害蔬菜,打造现代观光农业,充分依托“沧源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和“沧原佤族新米节”等重大节庆日,努力推进融“吃、住”为一体,集“休闲、采摘、观光、娱乐”于一身的农家乐旅游开发项目,提升农家乐经营档次和规模,形成一条龙国门新村农家乐生态旅游业。
      探索发展电商业。利用本村特有的绿色产品和网络平台,打造永和国门新村产品品牌,畅销山区农副土特产品和民族特产。
      培育壮大劳务产业。积极提倡和鼓励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实施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每年培训农民不少于200人次,不断提升劳动力整体素质。做到户均有1人掌握1-2门实用技术,年输出劳动力120人次。鼓励年轻人到县城酒店、宾馆、超市等企业打工,实现劳务收入创收。
      抓文化促融合,筑牢民族团结情感基础
      文化认同是各民族凝心聚力的重要纽带,为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国门新村多措并举。
      建设村史室1间,民族文化广场1个,组建国门新村文艺宣传队1支。共计开展新农村文艺汇演40余场次,实现全村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推广餐饮技术、乡村旅游解说等技术培训工作。依托道德讲堂、村史室等阵地场所,利用传统节日、文化艺术节、乡村旅游节等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各族群众投身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内生动力。“团结、友爱、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
      建成法治文化园1个,充分利用口岸平台,宣传民族团结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参与边境法治文化园普法活动,提高边疆人民法律意识、国家意识、国门意识。
      抓治理夯根基,筑牢民族团结社会基础
      国门新村始终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基层治理的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出“1+1+1+网格”(即1个联合党支部+1个国门新村党支部+1个理事会+网格化管理)的基层治理模式,由联合党支部牵头抓总,村党支部具体实施,选优配强自然村理事会,建章立制促“三治”融合。
      构建团结进步的治理根基。通过制定村理事会章程,强化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及“四议两公开”制度。对辖区内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实行民主议事,做到“共谋共建共管共享”,让群众有表决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共享权。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定人居环境治理与提升制度,教育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摒弃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努力把理事会建设成村规民约的“执行组织”,社会和谐稳定的“调解组织”,兴办公益事业的“议事组织”,建设美丽乡村的“领航组织”。
      构建团结进步的法治环境。国门新村通过理事会,将村里有威望、处事公正的村民聘为调解员,充分发挥群众信任、联系广泛的优势,对各种矛盾纠纷实行全面排解、疏导劝解、联系化解、牵头和解,把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做在前、做上门、做到家、做到位;组织村民参加法治宣讲活动,让法律宣讲“走”进村,矛盾纠纷不“出”村,引导村民走法律途径,为全村和谐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构建民族团结进步的德治氛围。近年来,国门新村始终把道德建设作为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经常将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宣讲活动、文明礼仪知识培训、红色经典传唱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进行常态化开展,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沧源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