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德宏盈江:“侨乡”多措树新风,民族团结树常青

    来源:盈江县委统战部 2022-05-20 17:05:00

      近年来,昔马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目标,突出示范建设和乡村振兴两大任务,始终以民族团结进步为载体,多措并举,坚持把“稳定”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核心,把“发展”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关键,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到各领域,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两促进,形成家园共建、产业共促、文化共融、和谐共建、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
      昔马镇地处盈江县西南部,是德宏州唯一的“华侨之乡”,为南方古“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最后出境通道之一,是明朝戍边所建八关之一“巨石关”遗址所在地,距县城49千米,东南与太平镇、南与铜壁关乡、西与那邦镇相邻、西北与勐弄乡及缅甸毗邻。昔马镇是一个以汉族为主体民族,景颇、傈僳等多民族杂居的山区乡镇,全镇辖3个行政村,37个村民小组。2021年末,共有3532户14120人,全镇共有耕地面积15489亩,其中水田面积15074亩。
      抓机制,夯实责任领导
      昔马镇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把手”领导责任机制,建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民族工作部门全力抓、其他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制度,形成了大创建工作格局。
      抓党建,引领民族团结
      坚持把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协同发展、共同进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突出基层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创新“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机制,摸索“4个1”服务法,即一系列党建活动、一系列咨询服务、一系列培训服务、一系列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少数民族党员同志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地调动少数民族群众积极性。
      抓培养,强化队伍建设
      把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管根本、利长远的大事来抓,持续加大对少数民族干部培养、教育、管理力度,优化利用人才资源,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头致富能力强、协调管理能力强、促进民族团结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和优秀人才推荐选入到村“三委”班子中,少数民族干部在服务昔马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纳入意识形态宣传工作总体部署,结合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五用”“五化”措施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解读党的民族政策法规,积极开展民族政策理论的学习教育,将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规、民族知识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充分利用目瑙纵歌节、阔时节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之机,组织各族群众编排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民族歌舞节目和山歌小调,让各族群众从活动节目中感受和体会到各民族团结互助的浓厚氛围,形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民族和衷共济、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抓产业,群众脱贫致富
      贫困,“贫”在产业,“困”在发展,在带领少数民族脱贫致富上,昔马镇党委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和一个地区掉队”指示精神,在帮助贫困民族群众富脑袋的同时,也在富口袋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扶持少数民族聚居区贫困群众发展各种特色种养产业,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家庭收入得到明显提高。
      (来源:盈江县创建办,盈江县昔马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