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守望相助 逐梦未来——记安宁市残疾人联合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民族时报 2022-05-25 17:28:00

      安宁,祖国西南滇中高原的璀璨明珠,下辖9个街道,常住人口48.4万人。
      近年来,安宁市残疾人联合会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拓展残疾人保障路径,在残疾人康复、就业、扶贫、生活保障等方面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实施办法,持续政策导向用力,各民族扶残助残心连心、手牵手,民族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经过万众一心的淬火熔金,在安宁大地上奏响了一曲“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之歌。
      民族政策入心入脑
      “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安宁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云荣表示,“让各族人民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安宁市残联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此,安宁市残联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计划,划分具体目标职责,紧密结合残疾人工作,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把创建活动融入整体工作中来。
      同时,安宁市残联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干部职工例会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等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文件精神,抓好领导干部职工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五个维护”思想,让民族团结进步意识深入人心,凝聚力量,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托底补短提升幸福指数
      为了不断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内涵,安宁市残联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和加强民族团结的固本之举,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载体。
      在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昆明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安宁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安宁市残联自2013年以来不断开拓创新,实施普惠与特惠结合的惠残政策,逐步建立健全了具有安宁特色的残疾人意外伤害险和定期寿险服务项目机制。以政府公共采购方式,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当前构筑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的补充作用,完善残疾人社会救助办法补充机制,坚持应保尽保、应赔尽赔。通过财政全额补贴、个人免缴参保费的方式,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统一纳入保险服务项目,确保符合参保条件的残疾人100%参保。
      同时,建立市域残联协同机制,组建了安宁市残疾人意外伤害险和定期寿险服务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实施统一组织投保,参保残疾人信息由办证系统导出残联统一提供。建立点对点的理赔服务定向联系机制,覆盖区域内所有残疾人,并设立专线报案电话,负责当地残疾人的出险报案工作。34户残疾人家庭得到理赔21.3万元。
      创新实施无业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工程,面向具有家庭照料护理条件,适宜居家托养的残疾人家庭,对安宁市年龄在16至59周岁之间的无业重度残疾人进行居家托养,“十三五”以来,累计托养全市就业年龄段无业重度残疾人3300人次。2022年,居家托养工程计划对全市无业重度残疾人进行托养补助,实现全覆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不能自理残疾人家庭,各民族残疾人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此外,安宁市残联探索实行上门为各族残疾同胞提供“零距离”服务机制,实施上门为重度肢体残疾人、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免费服务办理残疾人证专项工作,邀请残疾人证办理医学评定专家带齐所需设备,联合街道、村(社区)残联组织,形成“三级”联动,对辖区内重度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并有办证意愿的残疾人,特别是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送办证服务上门,打通服务残疾人办证“最后一公里”,把党和政府对各族残疾同胞的关怀落到实处。
      残健共享激发“造血”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安宁市残联全方位提高残疾人自我发展的能力,对残疾学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增加他们的“造血”能力,推动广大残疾人做生活的强者。
      创业者刘文(化名)就是其中的一员,刘文自幼视力障碍,还患有白化病。   
      2003年,刘文从昆明市盲哑学校毕业,并取得了按摩推拿技师证书。
      2012年,在安宁市残联和父母、亲戚的扶持下,刘文创办了康辉盲人按摩店,如今收入不错,多年来,他还培训了多名盲人按摩推拿技师,输送到上海、江苏等地就业。2004年,刘文还被安宁市残联选拔输送到云南省门球队。“不论是创业还是成为门球运动员,都让我实现了自我价值,同时因为自己曾经历过困苦,也就想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刘文说。
      加强“造血”,让各族残疾人有力干事儿,加强“输血”,让各族残疾人有钱办事儿。安宁市残联积极组织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对自主创业残疾人进行创业补贴,对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证书进行补助,仅2021年,安宁市残联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实用技术培训,培训残疾人以及残疾人工作者300余人次,为残疾人就业增收提供技术技能的支撑。并成功举办“比学赶超促就业”安宁市2021年残疾人实用技术技能竞赛,充分展示了残疾人“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和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
      “帮助残疾群众建立生活信心,积极回归社会,参与共享发展成果是我们的心愿。”朱云荣说,“安宁市残疾人联合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引导各族残疾人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促进各族残疾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供稿:安宁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