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迪庆维西|塔城镇:把民族团结好风景变成乡村振兴好前景

    来源:维西乡村振兴 2022-05-30 11:42:00

      近年来,迪庆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建设,涌现出了一批民族团结示范乡镇。今天,我们为您推送塔城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地处滇西北横断山脉纵谷区,居住有藏、傈僳、纳西、白、彝、普米等8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元文化交融的涉藏乡镇。近年来,塔城镇大力发展高端民宿,推动乡村旅游成为助推全镇各族群众致富的主引擎,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0年前的2000余元到如今突破万元大关。
      第一,做优高端精品民宿,住得舒心。塔城以规范建设高标准特色客栈民宿为支撑,引进中旅集团、松赞集团等实力企业,组织成立民宿合作社,制定民宿管理服务标准,规范引导民宿产业发展,严格落实民宿标准化服务,多轮次组织开展服务人员专业培训,建成以“松赞塔城”“四鸣精舍”等为代表的精品客栈29家,以“漫寻记”“哈布达云谷”等为代表的精品民宿26家,有床位近600个,涵盖单价从388元到4388元的各类房型,松赞塔城等民宿成为国内外游客最热门最向往的民宿旅行目的地,精品客栈、民宿集群成为了塔城的地理标识和颜值担当,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端游客,每到旅游旺季,一房难求成为常态, 旺季入住率达 90%以上,住宿要提前 7 天预订,国内发达地区及国外游客占50%以上。
      第二,做好乡间生态美味,吃得安心。塔城以“食出生态自然好味道”为目标,坚持原生态、原食材为最大特点,大力推进生态有机农业发展,建成一批富民强镇的“绿色食品”基地,金坷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藏红花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哈达农庄生态养殖公司生猪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哈达农庄冰酒、巴珠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滇红重瓣食用藏玫瑰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同时,在全镇推广种植冰酒葡萄1670亩、生态贡米2000亩、冬油菜1500亩、迪庆香猪26415头、稻田养鸭10665羽、稻田养鱼2275亩,培育特色农家乐及餐厅饭馆近180家,原本“小散弱”的小农经济转换成了名特优的农旅产业,在全镇各个角落,各地游客可安心尽享当地原生态特色美食。
      第三,做活民族传统文化,玩得养心。塔城充分利用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通过建场地、夯基础,抓队伍、重传承,勤交流、助融合,引能人、促增收,推动民族文化交融交流。建设以非遗传习所、民俗展览馆、腊普书院、乡愁记忆馆等特色文化场馆, 大力培养传承人,通过传承人培养延续传统文化,广泛弘扬各民族之间通婚睦邻,彼此尊重的优良习俗,将村里寨内行藏家礼、唱傈僳歌的文化融入到民俗居住、美食品尝等每个环节。通过电视、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宣传传统文化,组织“二月八”“栽秧节”“丰收节”“赛马节”等各类活动,着力扩大传统文化影响力。积极举办“保护人民非遗 共享美好生活 ”等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提高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关注度,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开辟专题音乐坊、乡愁书院、哈达组舞台、酒坊、弦子坊等一批传统文化体验区,开发了一批如“哈达酒庄”“农布酸奶坊” “三奶凉粉”“金秀豆花”等农户家庭式文化体验项目,让游客走进塔城,融入塔城,绘就了一幅各民族文化共生共荣、交相辉映的和美画卷,为八方来客烹制了一席养心的民族文化饕餮盛宴。
      第四,做美山水田园风光,游得静心。塔城是香格里拉和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保护好这片青山绿水,塔城开发保护和运营了“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打造了世界上唯一能亲眼目睹野生滇金丝猴的公园。大力植树造林,选聘生态管护员630人,自发成立女子巡山护河队,森林覆盖率已达到86.4%。制定《乡村生态旅游发展规划》《村庄风貌控制规划》等6个专项规划和《风貌管控方案》,提出了“六不准六要求”,开展“土地控制,风貌控制”工程,以高压态势保障村庄界面整体风貌的连续性与协调性。坚持把“四美”(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创建融入乡村旅游发展全过程,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游客全方位参与蔬菜和野生菌采摘、手工豆腐制作、农耕深度体验、各类农事活动、手工DIY等丰富的休闲体验活动,沉浸式感受美丽乡村静心之旅。
      第五,做实民族团结进步,赢得民心。塔城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广泛深入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镇建设,把民族团结进步的目标和要求纳入各个村村规民约中,认真制定并落实民族团结进步目标管理责任制,创造性提出“五户联帮联保”机制,建立民族关系监测预警体系,健全民族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全面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干部群众民族团结进步意识明显增强,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成为了全镇各族人民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各族群众和公司企业,让乡村旅游成为共建共享、就业创业和农民致富的大平台, 培育了哈达农庄、金坷生物、玛萨土鸡等42家新型经营主体,村庄变成了景区、群众变成了股东、资金变成了股金,企业和当地群众共赢共享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绑紧了农户与公司等市场主体的利益链条,赢得了群众齐心支持旅游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镇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800余人,农户每户年平均收入达7万多元。目前,塔城被确定为全省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之一,先后获得云南省“文明乡镇”“民族文化特色乡镇”“民族团结示范镇”等系列荣誉,哈达村等多个传统村落被评为全国、全省最美村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了腊普河畔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各族群众的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同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在下步工作中,中共迪庆州委统战部将始终按照中央和省、州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部署,认真督促指导各县(市)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效,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州各族群众用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的标杆,始终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雪域大地,成为迪庆高原永不凋零的靓丽风景。
      (供稿:维西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