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怒江兰坪:非遗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来源:兰坪县融媒体中心 2022-06-30 16:05:00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好兰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望精神家园,6月15日,兰坪县在城区一小举行2022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启动仪式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
      当天,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育体育局、奥宇新天伦普米族非遗传承教育基金共同举办“2022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全县省、州、县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名,其中,普米族搓蹉传承人12名、民歌开益传承人8名,到县城区第一完全小学、县城区第二完全小学、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县城区幼儿园、营盘镇中心校、石登乡中心校、中排乡中心校8个非遗文化进校园试点,组织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普米族搓蹉》、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民歌开益》非遗保护项目现场教学,并举办线上比赛、线上成果展等系列活动。
      活动旨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坚持文化自信,传承和保护兰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继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兴趣,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广大师生创设优良的人文环境与和谐的发展氛围,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坚持文化自信,营造知晓、热爱、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树牢广大青少年儿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近年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下,兰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兰坪县共申报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1项,省级保护名录3项,州级保护名录18项,县级保护名录7项、8个传习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人,州级传承人16人,县级传承人51人。
      (供稿:兰坪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