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双柏:“八个一”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

    来源:双柏县委统战部 2022-06-30 16:26:00

      双柏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找准工作结合点,深入实施“八个一”工程,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
      打造一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与创建查姆湖国家级景区(景点)有机结合,在创建工作中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增赋主题思想,凸显人文教化功能。在查姆广场制作民族团结主题雕塑,增加共同体意识标牌、绿化带宣传标语、花草保护牌等含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容的标识标牌,将查姆湖公园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把查姆湖湖心岛吊桥命名为“同心桥”,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户外体育运动中接受浸润式教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渗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打造一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街
      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融合,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抓住“共同点”,寻求“共鸣点”,坚持双向发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内涵与质量。把绕查姆湖步行街至查姆养生谷主街道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街”,并命名为“民族团结街”。沿街区制作民族团结浮雕墙、标识牌、小展板、指引牌、灯杆广告牌等代表性实体物件,着力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浓厚氛围,增强人民群众对“五个认同”的深刻认识,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设一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主题馆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廉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整合全县人文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性成就,倾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准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主题馆,采取开放式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以图文展示、实物展示、多媒体介绍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呈现双柏县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成果。通过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深入持久的教育,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讲常新、入心入脑。
      打造一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社区
      结合社区规范化建设,把妥甸镇康和社区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社区。按照美观大方、主题突出、层次分明、群众认可的建设要求,在社区办公区、居民生活区、休闲娱乐区等醒目位置增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元素。把村史馆提升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把为民服务站建设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驿站;把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打造成为“同心小屋”;把社区党群活动室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室。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小区文化”工程,完善社区功能配置,将其打造成为全县村、社区示范标杆。
      打造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
      结合各类示范学校创建,把妥甸中学、查姆小学打造成为城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各乡镇至少打造一所示范学校。聚焦民族团结进校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校园文化长廊、课堂教学、校园活动内容,深耕“石榴籽”校园文化,通过氛围营造、民族理论课堂、思政课、手工展室、手抄报、文艺演出等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打造“文化浸润+民族团结”校园品牌,促进广大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打造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集镇、示范村
      结合特色小集镇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把乡镇集镇、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按照“强化基础、提升品位、注入文化、注重特色”的思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内容融入规划设计和建设中,在特色小集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彰显民族团结,汇聚要素支撑,以小集镇、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示范点辐射带动全县各行政村、社区。
      打造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企业
      结合开展“同心工程·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双柏行动,把双柏县农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双柏妥甸酱油有限公司等一批县内企业,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企业。以企业帮村、有效吸纳劳动力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企业+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企业文化,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努力构建企兴民富、同心同向的生动局面。
      创作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艺精品
      结合开展文化艺术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鼓励支持双柏籍作家、摄影家协会会员、书法家协会会员、美术家协会会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创作一批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精品力作。开展诗歌、小说、散文、书法、摄影作品评选活动,将优秀作品推送《边疆文学》《人民文学》等国家、省、州级文学杂志刊物发表。鼓励支持双柏老虎笙传承演艺公司精心编排一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要内容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在全县各乡镇巡回演出。通过深入开展文化交流,全面开启文化支持双柏发展模式,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打牢坚实的文化基础。
      (撰稿:双柏县民宗局 李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