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五华:齐心同奏和谐曲 携手追梦谱新篇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2022-09-15 12:04:00

      这里47个民族不分你我、相亲相爱,携手共绘民族团结的同心圆。
      这里114万各族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进,连心谱写民族团结之歌。
      这里是昆明市五华区。
      近年来,五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党建引领、文化铸魂、社会协同、融荣与共、铸牢意识、五华同心”为创建思路,持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思想、情感、物质、社会、法治“六个基础”,着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十百千万”工程,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奏响一曲民族团结和共同繁荣的交响乐,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作出了五华示范,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凝聚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
      47个民族携手同心
      共同繁荣发展
      五华区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会主城核心区,是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承载地。全区381.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汉族、白族、彝族、回族、苗族等47个民族、114万各族群众,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传统文化、时尚文化等在此交织相融。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近年来,五华区委、区政府将民族工作作为“生命线”工程、“一把手”工程、基础性工程和战略性工程进行谋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五华区成立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双组长,相关区级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全区各单位、各街道分别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小组,形成党政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协调、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五华区先后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五华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行动方案》等文件,建立目标量化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和表彰奖励机制,将创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作为部门年度评优和干部晋升的重要依据。
      顶层设计到位
      基层落地有声
      在丰宁街道春晖社区,“红色石榴籽”成为推动社区邻里和谐、促进居民团结互助的要义,大家不分彼此,如亲人般和睦相处,社区生活温暖幸福。翠湖社区从“全部为了居民、为了全部居民”工作理念出发,积极沟通、协调、整合区域内的资源和力量,构建出“四位一体”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提升党组织为民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
      近年来,五华区先后打造了顺城、陡坡、瓦恭、春晖、翠湖5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金牛街、威远街、菱角塘等10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五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护国司法所、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等55个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形成了以点串线、连线成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巩固和发展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
      构建新时代民族工作格局
      五华区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一项关乎根本和大局的大事来抓,构建新时代民族工作格局。
      五华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团结,推进示范创建“党建+”模式,将少数民族服务体系建设融入社区“三有一化”党建责任网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民族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推动社区党建与辖区单位共建党建联盟,以此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和带动力,已形成了翠湖社区“1+5+N”党建联盟、春晖社区“民族团结进步智创共建联盟”、威远街社区“楼宇党群服务站”等多种形式的党建联盟带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品牌。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五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西翥街道大村社区稻田里传来快乐丰收声,演绎着这个村落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我们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年底还能从村里的网红打卡点集体土地分红,小康生活已经在向我们招手。”45岁的张芳是五华区西翥街道大村社区村民,她的幸福生活,是西翥街道群众生活越来越红火的一个缩影。
      走进陡普鲁村,村民刘辉正在一片近百亩的梨树地里忙碌着。海拔2000米的陡普鲁白泥塘,坐拥千余亩梨园基地,随着五华区不断挖掘陡普鲁社区乡村特色,“梨花+梨果+特色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五华区西翥街道已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交往交流交融的和谐家园。
      活动丰富多彩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五华区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各族同胞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了各族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每逢初夏,五华区教场中路蓝花楹盛开,火遍全网。五华区以花为媒,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凭借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的资源优势,以花造节,为世界春城花都增添了魅力和活力。
      围绕翠湖,五华区将翠湖及翠湖周边的景观、建筑、公园、消费以及市民的市井生活相融合,提炼出春季以樱花、蓝花楹为主题的“花Young五华”,夏季以荷花为主题的“荷悦五华”,秋季以银杏为主题的“杏绘五华”,冬季以观鸥为主题的“鸥歌五华”四个大型主题文化艺术季,塑造了一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群众文化品牌。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下,在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云南省、昆明市民委的大力支持下,五华区举全区之力,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民族群众团结一心共谋发展,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制度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实现了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巩固了民族和谐、宗教和谐、治理和谐。
      在五华区龙翔街道菱角塘社区,一群平均年龄60岁的“老姐妹帮帮团”是群众心中的“活雷锋”,她们多年来坚持志愿服务,热心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这群老姐妹的带动下,菱角塘社区志愿者团队已成为龙翔街道乃至五华区志愿服务的一大特色。帮助各族群众的同时,“老姐妹帮帮团”也影响着更多人加入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队伍中。如今,志愿服务人人参与,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盛开的盛景在五华区随处可见。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五华区从家庭、社区、学校,到乡村、企业、机关,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局面已经形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五华区将把民族团结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使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强大,让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传统代代相传,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供稿:五华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