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五华 | 西翥街道陡坡社区:用心绣出民族团结进步“花”

    来源:都市时报 2022-09-15 12:06:00

      静谧的清晨,五华区西翥街道陡坡社区宁静祥和。沿着宽阔整洁的小组道路一路向前,两旁的房屋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的小花坛干净整齐,“会说话”的文化墙极具韵味……在这里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乡风淳朴、文旅融合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推进“文旅融合+民族团结进步”
      近年来,陡坡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打造昆明后花园”目标任务,深入开展五华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通过发挥旅游景区在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力有序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助推民族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陡坡社区依托家门口的“西游洞”景区得天独厚的资源,辖区居民在景区就业、租赁铺面都有优惠政策。不少居民和家人商量后,在家门口做起了投资或找工作,简单的一份保洁工作,每月近2000元的工资,且购买五险,这样的待遇对于很多居民来说很满意。
      数据统计,每年来“西游洞”的游客达数万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纵深发展,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与景区发展双提升。
      引领“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
      位于西翥街道西南部的陡坡社区,辖区面积2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99亩,林地面积11515亩,森林覆盖率80%。1585名居民中有白、苗、彝族等少数民族群众559人。
      守着绿水青山,如何变金山银山?近年来,陡坡社区依靠“民族团结示范社区打造”“种植原生态蔬菜”“打造樱花谷景区”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加入品牌文化创意,以文化赋能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文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每年三月,陡坡社区就美不胜收,千余亩樱花园游人如织。樱花盛开期间,陡坡社区通过举办“樱花节”为乡村振兴美景注入文化韵味。
      在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陡坡社区还组建了文艺队,制作蜡染、刺绣等白族传统服饰,烹饪脆鱼等风味美食,提升当地的旅游品质。同样,依托西游洞景区,陡坡社区加速发展旅游服务配套产业,社区居民年平均收入由2007年的4213元提高到2019年的13940元。西游洞景区负责人介绍,景区150名员工中,就有近40位员工来自陡坡社区。实现“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  在党的领导下,西翥陡坡社区面貌日新月异,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陡坡社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全方位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社区服务、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治理等品牌建设,努力在创建方式方法融合方面做出示范。
      过去一年来,西翥街道陡坡社区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重大战略有机融合,以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融合发展行动为抓手,打造各民族共享的经济新业态。坚持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通过举办各类评选、文娱活动、体育赛事等对外展示西翥街道陡坡社区的山文化、水文化和优秀特色民族文化,讲好民族团结和谐故事。
      为让民族团结的花儿更鲜艳,民族团结的果实更甜蜜,五华区各族干部群众将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谱写好民族大团结的美好“乐章”。
      (供稿:五华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