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富源:民族团结之花扮靓滇东门户

    来源:富源县委统战部 2022-10-14 17:39:00

      “主题街区舒适美观,城市主题公园、集镇广场、村级公园及活动广场成了大家休闲、娱乐、学习的重要载体,城乡越变越美,生活越来越幸福……”随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各族群众对创建带来的实惠赞不绝口。
      富源县位于云南省东部,总人口84万,有汉族、彝族、水族、回族等26个民族,全县少数民族人口8.8万人。长期以来,富源县持续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集全县智慧力量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培育打造各类载体和平台,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全面发展,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优机制强效能民族团结之花持久绽放
      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富源县委、县政府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县直46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县、乡两级自觉履行守护民族团结进步生命线的政治责任。
      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财政预算、目标绩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精神文明建设及党组织政治巡察内容,全县上下形成党政主导、“一盘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良好工作格局。县人大、县政协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审议或视察调研,县纪委县监委不定期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严格进行追责问责。
      相继印发多个政策文件,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区)、进乡镇(街道)、进学校、进连队、进窗口服务行业、进旅游景区景点、进两新组织的“十进十创”活动。
      先后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9个、示范学校6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10个、示范学校6个,命名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96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个,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个,模范个人1人,被云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走深、走细、走实。
      优宣传强教育民族团结之花香飘万家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县乡两级党校培训内容,纳入各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内容,纳入中小学教育课程。确定每年1月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月,县、乡两级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参与党员干部群众达40余万人。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与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教育、诚信教育相结合,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一体推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千家万户。到目前,共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展板、主题景观8000余块,形成一批导向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阵地。累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训1800余期,参学学员达20万余人,开展电影下乡5796场次,播放影片1000余部,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群众达100万人次以上。
      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1700余场次,惠及群众50余万人。在全县423所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国学、国画、书法、“孔子学堂”及拜师礼等活动。以“道德讲堂”“巾帼讲堂”等为抓手,共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宣传培训600余场次,开展“道德讲堂”活动1800余场次,开展“四史”宣讲400余场次,先进典型宣讲200余场次,受众达30余万人次。
      积极探索“历史教育+红色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模式,讲好各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历史故事,讲好红军长征两次过富源各族群众拥军护军的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使命担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激发各民族党员干部群众共建美好未来的新活力。
      优产业强项目民族团结之花花开遍地
      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发展促团结,以团结聚人心,凝聚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强大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强县之本,围绕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部署要求,按照全市发展“六大重点产业”的规划布局,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新型煤化工及精细化工、有色金属加工制造、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五大产业,构建了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的产业体系。
      “十三五”时期,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年均8.9%的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综合考核排名全市第二,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2020年达到247亿元,连续三年稳居西部百强县,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年度县域跨越发展进位县、2020年度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6亿元,同比增长14%,“十四五”开局之年迎来开门红。2022年,全县各族群众紧紧围绕打造“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滇东门户城市”发展新定位,坚定信心、奋力突破,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
      优民生强服务民族团结之花装点幸福家园
      始终把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脱贫攻坚期间,富源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投入142亿元,8个贫困乡镇(街道)、13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县高质量摘帽,25584户111818人全部稳定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投入资金192亿元,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就医就业、文化娱乐等环节入手,构建各族群众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积极构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格局,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提升城乡医疗服务水平,全面健全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全县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百花齐放。
      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设立县、乡、村三级网格调度指挥中心,全县共设一级网格长161名、二级网格长2742名、网格员8065名,在县、乡、村、网格之间建立起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于一体的闭环工作流程,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全县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通过长期以来的不懈努力,今天的富源,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富源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