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保山:隆阳区瓦窑赵锡光故居 |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团结故事

    来源:隆阳区委统战部 2022-10-31 18:00:00

      赵锡光故居位于瓦窑镇横山村,占地200㎡,建筑面积180㎡,为民国初年土木结构建筑。故居分为两大部分,正房和厢房。正房分为一楼和二楼,一楼分为横山雄鹰、少年壮志、抗战英迹、驻守新疆、新疆起义、建功新城、清风正气、心系桑梓八个图文主题;选用人物照片、实物照片、地图照片、建设照片、遗址照片、题词照片等主题图片80多幅。通过对赵锡光将军人生历程的梳理,全面展示他带领各族将士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二楼主要展示赵锡光将军带领新疆石河子市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以及横山村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发展现貌。厢房为民族团结进步书屋,书屋里陈设着《隆阳区党史》《铁道游击队》《刘胡兰》等红色故事,《今日民族》《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隆阳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文件汇编》等民族法律法规书籍。
      赵锡光故居讲述了赵锡光将军的革命历史和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先后被命名为“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突出赓续红色血脉,汲取民族团结奋进力量
      赵锡光故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铭记历史,赓续红色基因血脉,编印了《横山雄鹰》,创作了红色诗歌《赵锡光故居》,拍摄了《赵锡光故居家风纪实》,制作了《赵锡光将军》宣传折页等宣传材料,将历史化作永恒,充分发挥其宣传、教育作用,凝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使之成为各族干部群众学习革命精神、感悟家国情怀、提升个人境界、激发报国斗志的红色课堂,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成为牢不可破的思想长城。
      抓实主题实践活动,凝聚民族团结思想共识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讲好红色故事提升效果,以搞好主题实践活动激发活力,通过到赵锡光故居开展一场“红色先烈”教育活动、一场“红色经典”朗诵活动、一场“红色故事”宣讲活动,一场“红色家风”体验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挖掘赵锡光将军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操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让各族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发各族干部群众爱国情怀,进一步夯实各族干部群众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自赵锡光故居修缮完工至今,共接待各族干部群众100多场次、3000余人。
      带动典型示范引领,转化民族团结教育作用
      横山村以赵锡光故居为载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精神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深入挖掘赵锡光将军的革命历史和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积极探索“村党支部+合作社+民族团结示范户”发展模式,以“红色文化+林下种植”为切入点,探索一条“基地搭台,经济唱戏”的发展路子,真正实现将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转化为以文化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动力,不断实现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继往而开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团结的故事,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红色种子”必将在各族群众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