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昭通彝良:小草坝生态景区 | 深化“四大”抓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来源:彝良县委统战部 2022-11-03 10:59:00

      近年来,小草坝生态景区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守护绿水青山是大民生,建设民族团结是好风景”发展理念,以深化“四大”为抓手,积极探索“旅游+民族团结进步”模式,促进文化和旅游业融合发展,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感受民族团结进步氛围。
      一是民族团结大宣传。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大力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常识进景区、进酒店,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设点宣传、特色服务、特色项目等形式,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和载体,利用LED、宣传栏、宣传折页、标牌等展开全方位宣传推广,借助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及时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动态,传递民族团结声音,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二是旅游环境大治理。深入开展“四进”、创造“四个环境”,推进旅游环境大治理、大提升,营造旅游良好环境。深入开展法律进景区,创造良好建设环境。景区建设初期,县级成立指挥部,下设征收安置、矛盾调处等8个工作组,各工作组将民族政策等知识全民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景区正式运营后,加强了《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及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深入开展智慧进景区,创造便捷设施环境。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3.64亿元,全面恢复修缮景区现有公路,新建主要和次要游览步道,生态停车场,供水供电系统,门禁系统、度假酒店(枫叶酒店)、观景台等。深入开展安全进景区,创造安全和谐环境。将景区“划区域、包片区”,开展“拉网式、无死角”的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对景区各区域、路段、景点的安全巡视、森林防火,卫生清洁进行全面排查。定时对观光车进行隐患排查,组织观光车驾驶员及安保巡视员进行观光车应急救援演练以及对观光车驾驶员每月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安排专人在游客服务大厅入口进行扫码、测体温、登记等工作,要求游客在景区全程佩戴口罩。深入开展环保进景区,创造干净优美生态环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向游客发放宣传手册、挂宣传标语、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提高游客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加强对景区内珍稀野生动植物的保护,促进景区生物多样性,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三是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大舞台。在景区的宣传推介词及导游讲解词中融入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定期对导游进行讲解培训,增强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的本领,进一步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特邀请彝良彝学会、苗学会组织民间舞蹈队到景区与游客互动,以文艺表演的形式,搭建起广大游客与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沟通的桥梁。充分利用重要节日,宣传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举办苗族拦路酒、彝族篝火晚会等各民族共参与的活动,促进文旅融合。由县文旅局统筹,邀请音乐制作人创作了《卯蚩彩娥翠》《决战朝天马》等4首乐曲,并创作了一批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为小草坝旅游景区的推广及彝良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带动增收大推进。2021年,虽受疫情、气候影响,小草坝景区仍实现营业收入303万元。在招聘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会说苗语、彝语,且有少数民族文艺特长的人员,各族群众在景区就业60余人,年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宣传推介“鸡肉酱”和“辣子鸡”等特色产品和景区旅游产品,协同万物生累计带动1700余户群众脱贫致富,户均土鸡养殖收入1.32万元,人均纯收入3千元。积极开发以天麻为主的健康养生旅游项目,带动各族群众增收。
      景区通过深化民族团结大宣传、旅游环境大治理、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大舞台、带动增收大推进,让游客在原始森林“森”呼吸、“林”距离,共同守好绿水青山好风光,共筑民族团结好风景、共享绿色健康新生活,较好促进了文旅融合,推动了景区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繁荣、生态文明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