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西双版纳:勐海县“青”力培植民族团结石榴树根深、叶茂、花繁、果硕

    来源:勐海县委统战部 2022-11-18 18:22:00

      今年以来,共青团勐海县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全县各级团组织多举措、多形式开展民族团结系列活动,不断深化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教育,进一步引导全县青少年、青年团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共同培植民族团结石榴树根深、叶茂、花繁、果硕。
      根深
      党建引领凝聚向心力量,铸牢民族团结政治基础
      引领思想建设,强化教育管理。以教育引导为核心,以线上线下为途径,把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队日”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通过学习强国APP、参观学习、专题讲座、谈心得体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信仰之基,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要义。
      引领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着眼于优化结构和提高素质,在团干部中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的选用和培养,启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完成对90名少数民族团干部的培训教育。通过组织实施“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项目,将34名优秀在校大学生选配到团的工作岗位兼职,为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团组织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强化党团共建的意识,要求各级团组织把抓好推优入党工作落实作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形成党团衔接、密切配合的推优工作机制。2022年上半年,全县团组织从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等人员中发现优秀团员37名,并作为推优对象向党组织推荐,其中,13人成为发展对象,含少数民族10人;24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含少数民族17人,源源不断地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增加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引领基层治理,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2022年以来,走访慰问勐遮镇曼洪村委会曼老、南坎挂钩点8次,捐赠米、油、衣物、棉被等价值5000元生活物资;为打洛镇、布朗山乡、勐满镇、西定乡、格朗和乡疫情防控卡点捐赠雨衣、蚊香、米、油、饮用水、方便面等价值42307元的各类物资,努力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争当表率、树立标杆、起好示范。
      叶茂
      宣传教育注入精神内涵,铸牢民族团结思想基础
      突出针对性,思想引领有深度。聚焦青少年群体,积极调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红领巾爱学习”队课的积极性,全县参与团课、队课的青少年超过15万人次。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百年党史青年说”“百年传薪火 砥砺共奋进”“庆祝建团百年·100个团史故事”专栏,用革命先烈的故事引导全县各族青少年重温经典事件、致敬英烈人物,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构筑各族青少年共有精神家园。突出群众性,覆盖范围有广度。扎实推进“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两个共同”宣传教育,依托“勐海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理论阐释、政策解读、故事宣讲,积极转发民族团结进步相关内容35篇,累计阅读量10000余人次,促使形成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突出实效性,氛围营造有力度。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节庆日,运用讲座、主题沙龙等方式,切实找准宣传教育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群众利益的结合点,广泛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基本常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立体扩展的创建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结合“五四”、“六一”等节庆节点开展各类民族工作宣传活动60余场次,共发放各类民族政策常识的宣传资料3000余份,营造了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花繁
      交流交往交融织紧情感纽带,铸牢民族团结社会基础
      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增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推动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建“交往”载体。大力挖掘、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凝聚造纸工艺、少数民族服饰制作、传统美食文化等传承人力量,组织开展7期非遗文化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活动,“手把手”传授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更好地传承技艺、传播民族文化。
      通“交流”渠道。坚持把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联合云南大学到勐阿镇曼迈村委会、南朗河村委会开展“通语以通心,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提升少数民族普通话普及率与应用水平,推动各民族语言相通、心灵相通、感情相融。
      搭“交融”平台。广泛开展“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活动,深化少数民族外出参观学习、基层干部群众参观考察等活动,使各族干部群众实地感受家乡发展变化。组织110名少数民族团干部、团员青年、外出务工青年前往打洛镇、勐遮镇、景洪市、普洱市开展交流学习,帮助更多少数民族青年开拓视野,铺就筑梦之路。
      果硕
      民生改善增添经济活力,铸牢民族团结物质基础
      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扶持创业就业。通过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和载体,积极为民族地区青年提供创业优惠政策、项目指导、资金等实际帮扶,带动和扶持一批民族地区青年创业项目。2022年上半年为20名少数民族青年发放“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资金355万元,吸纳带动就业人数63人。组织县青年创业协会举办勐海直播创业人才培训班,全县70余少数民族名青年创业者、个体工商户、直播爱好者参加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县电子商务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能力,拓宽全县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整合优秀企业和各级党政机关资源,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优质实习岗位189个,帮助大学生在实习实践中深入了解县情乡情社情,树立正确就业观,储备工作经验,提升就业能力。践行关心关爱。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引导希望工程向民族地区倾斜,持续深化“爱心圆梦大学”“芙蓉学子”“华萌班”“幻方助学计划”等助学行动,资助181名家庭困难学生助学金115500元。汇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力量,到勐海县民族小学、勐宋乡中心小学开展“让爱成长 点亮微心愿”活动,为154名孩子送上价值24000元的爱心物资,激发山区少数民族学生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成长志向,用行动传递最真挚的温暖和关爱。
      下一步,共青团勐海县委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进一步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增进勐海各族青年对中华民族的深层认同,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让民族团结石榴树在祖国边境线上越长越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