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云南临沧:临翔区玉龙社区:构建互嵌式社区 建设和谐“大家庭”

    来源:临翔区委统战部 2022-11-23 11:33:00

      临翔区玉龙社区成立于2019年8月,是云南省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居民住宅社区,有26栋高层单体建筑,总面积72.84万平方米,有住房8092套。社区内有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各族居民7765户近2万人,有幼儿园2所、企业7户、商户149户。近年来,玉龙社区用活用好“中华民族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有效载体,融情融志,大力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引导各族群众交知心朋友、做和睦邻居、建美好家园,让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走进社区居民的生活日常。
      抓党建引领,筑牢嵌入式社区阵地。选优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成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总支书记为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探索城市民族工作数据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搭建干群交流平台,实现社区对各级网格内人、事、房、地、物、组织等全面负责。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智慧城市+民族团结进步”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构建起“一网多元、五级治理”的城市网格化治理体系,实现了“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问题在网格化解、工作在网格落实”,让社区各族群众享有优质高效服务。
      抓服务民生,强化嵌入式社区保障。以“民族政策法规落实、尊重民族风俗习惯、民族工作服务事项、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为重点,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技能培训室”“妇女儿童之家”等小阵地建设。引进“中医卫生服务站”等医疗服务机构,组建居民协商议事会、商圈发展促进会等10个居民自治组织,解决各族居民就近就地上学、就业、看病、购物、娱乐等民生问题,为各族群众共居共事共乐共融提供了平台。
      抓平台搭建,助力嵌入式社区就业。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为契机,组织开展茶艺师等技能培训48场次1477人,让900余名各族居民走上了就业岗位。建成云南省首家集“创业孵化园+众创空间+青年之家”三位一体的青年创业基地——临翔青年创业园,吸纳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和综合服务类等初创企业入驻65家,成功孵化企业189家,产值突破1亿元,有力推动了社区各族居民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
      抓社会治理,营造良好嵌入式社区环境。以“社区治理大家议、社区发展大家提、社区事务大家定”为主题,将入住的各族居民全部纳入34个四级网格、355个五级网格进行管理,通过“临翔惠民居”小程序、“惠创玉龙”公众号、网格群、户长会等收集了解各族居民的诉求,畅通各族居民广泛参与、共商共管、共建共享的基层服务新途径,协商制定出《玉龙社区居民公约》《玉龙社区养犬条例》等9项自治制度,营造好各民族交流沟通的良好社区环境。
      抓文化宣传,丰富嵌入式社区生活。动员714名党员干部和热心居民成为社区管理服务联络员,担起各族居民的“幸福管家”之责,通过微信群、到户宣讲等方式向各族居民进行讲解和宣传,动员各族居民积极参与到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知识学习宣传活动中,争做民族团结的好榜样。在社区主次干道、“小广场”“团结角”等区域,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引导各族居民参与点亮“微心愿”、公益墙和互助论坛等服务事项,精心组织开展“童趣6月”“红色7月”“8月拥军”“9月敬老”“10月爱国”等活动,各族居民相互交流结对交朋友,团结互助的氛围更加浓厚。
      一直以来,玉龙社区把创建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作为社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把互嵌式居住环境建设纳入到城乡发展规划当中,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难处着力,做实贴心服务,进一步推动各民族间的交织交融,自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嵌式居住的社会结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