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普洱:西盟县奏响民族文化促进旅游发展新乐章

    来源:普洱日报 2022-11-24 12:21:00

      一幅幅壮丽的山川画卷、原始古朴的民族文化,成为西盟这座边境小城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文艺精品的“富矿”。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西盟县狠抓旅游发展工作,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奏响民族文化促进旅游发展新乐章。
      用文艺精品讲好西盟故事
      佤族原生态歌舞《佤部落》2014年8月赴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西盟县民族文化工作队成为全国首个登上中国最高艺术殿堂的县级民族文化工作队。
      2021年10月,以扶贫工作为题材创作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在北京民族剧院精彩亮相,被国家民委列入支持《云南省建成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合作协议》备忘录,并斩获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优秀剧目奖等多项奖项。
      一批批文艺精品荣获国家、省、市级奖项20余项。
      近年来,西盟县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对民族文化瑰宝进行挖掘与整理、保护与传承,在充分吸收丰厚滋养中、在描绘跨越发展万千气象中,创作生产了一批批具有浓郁时代气息和鲜明民族风格的文艺精品,独具魅力的佤族文化和积淀深厚的人文精神引领着时代风尚,越来越多西盟文艺精品“唱响”海内外,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热情奔放、无限魅力的民族文艺作品认识西盟、走进西盟、爱上西盟。
      擦亮原生态景观“金字招牌”
      森林植被的高覆盖率为县城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清新“氧气”,号称“天然氧吧”的西盟,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到每立方厘米2万多个,被誉为“中国生态第一城”,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水利风景县、省级旅游度假区。
      把自然风光移栽到城市每一个角落形成花园,把传统民族文化元素镌刻在每一座建筑形成图腾。西盟县是全国唯一把县城创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城市,“城在林中、林在水中、水在城中”,“一座建筑一幅画,一条街区一道景,整个佤山一公园”。城内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让人感受到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和崇尚自然的民族文化。高耸入云的佛殿山、生态完好的勐梭龙潭、呼啸山林的里坎瀑布、原始神秘的佤族文化……古朴、生态、原始、神秘的西盟佤山,令游客心向往之、流连忘返。
      西盟县成功创建勐梭龙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木依吉神谷AAA级智慧旅游景区、云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佤部落省级旅游度假区;荣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勐卡镇马散村被命名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在千百年时光淬炼与精心呵护下,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的优势资源,已蜕变成璀璨耀眼的绿色明珠,成为西盟发展文旅产业的“金字招牌”。
      处处如画、步步成景。如今,来到西盟的游人都陶醉于它绝美的自然风光和热情奔放的民族文化。离开西盟后,还不时回味绿意盎然、景色清新、文化风韵的城市之美。
      (供稿:西盟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