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文山丘北:志愿服务暖人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来源:丘北县委统战部 2022-12-12 16:12:00

      近日,为让搬迁群众搬得出、在得住,让各民族群众共融互促,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把安康家园各民族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携手奋进新时代。丘北县群团机构“联盟”与天星乡、县民宗局联合在安康家园安置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志愿服务活动,助推搬迁群众各民族和谐共融。
      开展观看民族团结宣传片活动。为让安康家园易地搬迁安置点各民族和谐相处,组织在家老少等60余名各族群众集中观看民族团结宣传片——《心底的诗和远方》,通过视频短片生动形象、全方位、多领域地展现了汉、壮、苗、彝、白、瑶、回7个民族的服饰、节日、语言等民族文化元素。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全县民族特色发展和全县民族团结成果,推动安置点各少数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凝聚在一起,共推家园振兴,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形成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互助的良好局面,从而让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共融共促。
      开展宣传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为及时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递到安康家园安置点党员群众中,组织开展宣传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宣讲从大会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方面,用通俗易懂言语向安置点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人民群众更一步了解二十大的精神。宣讲中,谈到今后党中央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引导各族儿女心向党 ,携手奋进新时代。
      开展少数民族刺绣培训活动。与丘北犇犇工艺品制作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为前来参加宣讲活动有就业培训需求的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刺绣培训,培训内容以本土少数民族苗族、彝族刺绣技术为主,结合市场所需开设理论课和实操课。培训以老师讲解、学员现场看、学、动手操作、老师点评学员作品的方式进行。发展刺绣产业,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能够带动少数民族贫困妇女及家庭增加收入,在活动开展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增强广大少数民族妇女同胞及家庭成员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展幸福超市积分兑换活动。通过开展“幸福超市”积分活动,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行积分制管理,激励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从而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大家都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积分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和践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摒弃陈规陋习,倡导厚养薄殓,文明办丧事,节俭办喜事,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活动中安置点群众利用积分在“幸福超市”兑换纸巾、洗衣液、面包、方便面等物资和日用品,覆盖60户200余人。同时,在兑换活动中,共发放民族团结相关资料1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