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姚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娃娃抓起

    来源:姚安县委统战部 2022-12-27 17:22:00

      姚安县注重在幼儿中培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坚持教育教学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坚持幼儿园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让民族团结教育扎根于师幼心中。结合幼儿园实际,在五大领域教学中有机融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开展以“相亲相爱一家人”为主题的环境创设,将56个少数民族相互融合的图片和知识悬挂在幼儿园墙壁、楼道醒目处进行展示,让幼儿在欣赏环境创设的同时,感受各民族丰富多彩、风格各异的民俗风情。结合幼儿特点,在活动室设置“民族团结”特色区角、环境创设,并通过图文并茂的故事、画册,激发幼儿从小爱家乡、爱祖国、爱中华民族文化的情感,教育幼儿从小各民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做到手拉手、心贴心、交朋友。利用展板、征文、演讲比赛、家幼园地、手抄报、主题活动等载体,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宣传力度。
      引导幼儿加深对民族历史和民族文化的认识。开展“民族团结、从我做起”的民族团结主题征文暨演讲比赛活动,组织幼儿开展“相亲相爱一家人”诗歌朗诵比赛,组织学唱少数民族歌曲、学跳少数民族舞和学做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开展少数民族游戏及运动,使全园各民族幼儿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感受各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大力营造民族团结氛围。
      积极推进民族优秀文化进校园,保护、传承和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组织师生参与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和比赛,营造团结友爱共奋进的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