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姚安: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觉表达系统

    来源:姚安县委统战部 2022-12-27 17:25:00

      为进一步树立和突出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仰首可见、横向可观、相互可学,纵向可比”,姚安县建立富有时代气息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觉表达系统,着力营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浓厚氛围。
      贯穿一条主线,深化视觉形象内涵。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融汇多方面元素,打造政治性强、内涵丰富、意涵厚重、接受度高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等重要指示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打造、传播主线,积极通过耳濡目染的符号和形象浸润,助推中华文化这个“主干”茁壮成长。
      融合多维元素,完善视觉形象体系。整合提炼反映中华文化特征、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国家形象的各类题材、内容和元素,融入文化、旅游、宣传工作中,融入广场、公共文化空间、舞台演艺、网络、城乡各族人民生活所及的各类空间中,建成姚安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主题广场、主题街区、党建主题公园、红色文化展厅,在道路隔离栏、广场等醒目位置制作长期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60余幅,对城区公共区域制作的6个大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小品进行了翻新,在大河口、官屯、前场高速公路出入口新增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在公共文化活动广场、主街区分别制作了“十个坚持”“中国梦”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公益广告,打造内涵丰富、意涵厚重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筑牢潜移默化育民的基石。
      深入挖掘资源,强化视觉形象传播。姚安县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和“要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的重要论断,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广泛社会基础、深受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元素,大型纪录片《美丽家园》?《走进迤西文献名邦—姚安》和《中国影像方志?姚安篇》在央视播出,花灯小戏《羊做媒》荣获云南省首届传统戏剧曲艺会演优秀示范奖。拍摄《荷城盛开团结花,同心奋进新征程》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专题片5部,播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播电视专题节目800余组,以梅葛、花灯、坝子腔等形式编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剧目12个,依托《荷城文艺》编辑民族团结进步专刊,举办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光禄古镇军民总管府设立“滇中国学院”开展唐诗、宋词等国学精品朗诵,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示姚安各族群众在各个历史时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