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元阳:元阳“三交融”旅游理念构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格局

    来源:元阳县委统战部 2022-12-28 14:15:00

      红河州元阳县世界文化遗产“千年哈尼梯田”景区坚持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为目标,围绕“交融创新、交融拓展、交融发展”的理念,大力推动全域旅游模式,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
      
      交融创新,着力打造各民族广泛交往旅游新内涵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全域旅游”创建和“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充分利用千年哈尼梯田品牌效应,进一步挖掘新亮点、新特色,大力推进千年哈尼梯田景区“文旅+”和“+文旅”创新融合发展,做深、做实、做精文化文章,做优、做美、做活旅游文章,推动景区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千年哈尼梯田是各族人民共同开拓、共有共享,是各族人民大团结历史见证的深刻内涵,创新开展“梯田认种”活动,让国内外游客与当地各民族群众一起在传承和保护中,去感受千年哈尼梯田文化所带来的人心归聚、精神相依的时代精神,从而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交融拓展,着力打造各民族全面交流旅游新线路
      以打造哈尼梯田“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推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旅游路线和 “梯田韵·中华情”全域旅游模式。持续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旅游名村品牌创建,重点打造全福庄中寨、多依树下寨、大沙坝等一批精品特色旅游村寨,开发一批文化精品节目、旅游自驾徒步路线,完善旅游产品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推进牛角寨游客集散中心、虹夕诺雅酒店、先锋哈尼梯田书店等项目,提质改造升级景区旅游硬件设施。从而吸引了国内外更多的游客纷至沓来,感受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2021年接待游客278.81万人次,旅游收入45.02亿元。
      交融发展,着力打造各民族深度交融旅游新业态
      以各族群众广泛深入参与、游客深度融入体验、东西部市场主体深化合作为切入点,围绕元阳县“民族团结纪念碑”历史积淀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主题馆1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公园)8个,不断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研学旅行、生态旅游等业态相融合,推动旅游业态创新发展。引进“原舍”品牌民宿、金石星野、万缮酒店等高端旅游服务市场主体,在景区建成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文体商旅综合体哈尼小镇,不断推动民族地区旅游演艺、文化遗产旅游、医药资源、特色节庆展会等传统商业综合体转型升级。哈尼梯田马拉松越野挑战赛成功入选云南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哈尼梯田无人机摄影大赛、稻花鱼农民丰收节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哈尼梯田景区体验式文创产品逐渐多元,旅游业态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