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迪庆:坚持五个“突出”,迪庆州首届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团结进步同心营”圆满举行

    来源:迪庆州委统战部 2023-05-19 08:55:00

      5月12日至5月14日,迪庆州首届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团结进步同心营”圆满举行。此次活动以“民族团结手拉手  三江腹地石榴红”为主题,全州135名各族青少年先后到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迪庆州民族中学、迪庆州博物馆、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普达措国家公园等参加主题教育实践和交流活动,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而难忘的时光。
      ▲参加活动的各族青少年合影
      此次活动坚持五个“突出”,将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作为“筑基”工程抓紧抓实,为各族青少年提供了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机会,有效促进了各族青少年学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01.突出“主线”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贯穿活动全过程。通过领略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上一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思政课,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迪庆州博物馆,各族青少年们深入了解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深刻体会“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内在含义。
      02.突出“导向”
      坚持育人属性,通过集体诵读《少年说》,同唱《再唱山歌给党听》,倾听长征路上的小故事,参观美丽校园,体验高中生活等,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努力成为成绩优秀的“好学生”、民族团结的“好榜样”、心怀家国的“好少年”,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青春的力量。
      03.突出“交融”
      活动期间,各族青少年同吃同住,结对交友,相互尊重、相互关爱、相互学习,全方位、多样化交流。分别展示了各自民族传统文化,共同体验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悟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感知民族文化历史,领会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美美与共、和合共生、其乐融融。同时,各族青少年全程坚持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共同营造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烈氛围。
      04.突出“特点”
      立足迪庆实际,用足用活迪庆特色优势资源,有效发挥迪庆州博物馆、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普达措国家公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的实践育人作用。引导各族青少年在交流体验和融情实践中认知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感悟祖国的发展与成就。在普达措国家公园,各族青少年走进大自然,了解生物多样性,深刻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让各族青少年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中华民族。
      05.突出“实效”
      注重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做到科学设计、合理安排。在整个活动中,设置了多个互动交流环节,让孩子们动手、动脑,用心、用情,积极参与其中,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增强交流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凸显活动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让各族青少年广交朋友、开阔视野,增长本领、凝心铸魂,确保整个“交流计划”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