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昭通:水富市丰富文体活动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来源:水富市委统战部 2023-06-02 09:37:00

      水富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充分发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优势,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为载体,传递民族团结好声音。
      近日,水富市“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暨第十四届“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学习党的二十大·讴歌新时代”主题诵读比赛、“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相继圆满落幕,来自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各行业的23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角逐,12名参赛者、6支参赛队脱颖而出,斩获各奖项。
      水富市首届“啟旭杯”青少年乒乓球赛、“巾帼炫舞北大门·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广场舞大赛、“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暨小学生篮球联赛、昭通市职工足球比赛水富区域赛、“医共体建设杯”职工篮球赛......水富市多部门联合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文化活动10余场次,上千名参赛者激情竞赛、展示风采,尽情挥洒和享受舞蹈艺术、健身运动带来的快乐。各项比赛、文艺演出、公益宣传、知识竞赛、资料发放融入其中,不仅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各族人民的健身意识,更促进沟通交流、增强团结和谐,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投身到水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
      3月31日,水富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彩云之南等你来”夜间群众文艺演出活动拉开序幕,由水富文化馆组织市内民间文艺协会、云南铜锣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中国西部大峡谷温泉等13支队伍,于每周五、周六晚演出,打造夜间民族文化品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共举办14场,将持续至5月上旬,目前已吸引线上线下群众观看3万余人。
      水富市贯彻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迎接“五一”小长假,各景区景点纷纷亮招。水富西部大峡谷举办泼水节,大型冲浪、水上飞龙、泼水狂欢、燃曲劲舞、民族风情共舞等,为“五一”旅游提前热身。漫埕森林夏之夜,免费吃龙虾、饮啤酒,让游客享受远离城市喧嚣的快意人生。铜锣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结合景区特色举办“森湖春艺会”,森湖音乐会、春日趣跑、灯谜活动、彩绘派对等活动,让游客在舞台、饮茶、打卡、拍照中体验,乐享森林和清风作伴的舒适惬意。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水富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在春节、元宵节、学雷锋日、植树节、清明节、全民阅读日之际,广泛开展“8+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50余场次,惠及群众5.4万余人次,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唱响主旋律。
      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之际,水富市举办“阅读与时代同行·书香润水富”全民阅读暨图书普及惠民展销活动,中国邮政水富市分公司向各农家书屋、学校和优秀学生赠送价值近3万元的图书,提供2900余种精品图书,优价优策供市民选购。水富市开展“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彩云南”点亮阅读之灯活动,让更多读者找回阅读初心。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水富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的要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培根固本,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