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盘龙:小空山苗寨旧貌换新颜 拉满居民幸福感

    来源:盘龙区委统战部 2023-06-06 16:34:00

      道路干净村貌整洁,竹编栅栏田园风趣,村里一处处小景点缀着绿美乡村,百姓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近日,走进盘龙区茨坝街道花渔沟社区小空山苗寨,浓浓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小空山居民小组平均海拔2200米,17户苗族同胞1982年移民至此,一直以来以种植业为主。为有效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习惯,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舒适度、满意度、幸福感,茨坝街道积极争取盘龙区“民生小实事”项目,着力推进小空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乡村建设。
      项目实施过程中,花鱼沟社区积极组织苗族同胞沿村内主干道及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清理,党员干部及志愿者率先垂范,用自身行动感染群众,广泛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环境提升工作,形成整治合力,共同擦亮小空山新面貌。
      此外,花鱼沟社区通过引入专业绿化施工队伍对小空山居民小组绿化带重新规划,选用抗旱耐冻的小型绿植和开花类植被,重新绿化整体造景,婀娜多姿的花草树木不仅巧妙划分了生活空间,为居住环境增添色彩,而且突出了村内整体环境的层次感。项目完成后,社区建立了绿化管护制度,为每家每户划分责任区,每月形成定期评比,年底居民凭积分换取奖励,以此促进居民主人翁意识的增强和爱护家园、维护家园习惯的养成。
      小空山独辟一隅,空气清新,极度适合都市人群开展野外露营、户外亲子活动、房车旅游等项目。目前,“空山营地”已经落户,小空山也适时发展了樱桃等采摘种植,环境的提升改善“筑巢引凤”,将进一步吸引更多类似项目落地,增强小空山苗族发展后劲,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发展。
      盘龙区“民生小实事”致力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推小空山苗寨“旧貌换新颜”,真正让小山村实现“亮”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来源:微观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