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师范学院:探索民族地区师范院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新方式

    来源:楚雄师范学院 2024-03-01 05:18:00

      楚雄师范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建设活动,勇担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建设的使命。
      推动融合发展,加强基地建设
      发挥“全国文明校园”辐射引领作用,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总纲,对标对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创建试点工作指标体系,实现全国文明校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同部署同推进同创建。2017年,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获批成为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学校加强校地深度融合发展,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先后在楚雄市委党校、永仁县委党校挂牌成立分中心,合力开启楚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实践新篇章。
      发挥课堂主渠道,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三进”
      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和民族团结重要性融入课堂,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深化学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的认识,增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性、坚定性。在思政课中开设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等10余门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紧密相关的课程,全面覆盖学生教育,课程思政中充分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内容,新生入学教育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第一课”;党校、团校课程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题。
      传承保护地方民族文化,建好线上线下传习平台
      建有地方民族文化研究院、彝族民间音乐舞蹈传习中心等多个民族文化研究和实践实训平台,建成了9个彝族文化数据库和数字化学习宣传平台,汇聚省内外研究力量开展民族文化研究;学校图书馆建成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文献资源服务覆盖全州八县二市,建成新书展示平台、“艺苑之窗”文化艺术展示平台等服务楚雄地区文化艺术展示交流,促进民族文化交流传播。根据楚雄州需要招收彝剧表演专业学生,与楚雄州民委、教育局合作举办培训班,为楚雄州保护彝族语言文字培养人才,全面推进民族文化教育与传承。
      贴近学生创新载体,民族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搭建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各类文体活动,展示各族师生热爱祖国、团结友爱的精神风貌,助力青年学生“五观”培养,增强青年学生“五个认同”。通过校级孵化,舞龙舞狮队曾参加亚洲舞龙锦标赛获得2枚金牌,参加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金牌2枚、银牌13枚、铜牌8枚、二等奖4个、三等奖5个。师生参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文艺汇演4次,为丰富民族地区群众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文化氛围做出积极贡献。
      发挥学科优势,强化民族理论研究
      在云南省第十二届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讨征文评选中获组织奖,报送论文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成功举办第四届滇中非遗论坛暨地方民族文化与非遗保护传承应用学术研讨会,来自27所高校的70余名专家和线上1000余名学者参加会议。《构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来自〈民族画报〉的经验和启示》获评中央统战部2023年度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同时获评云南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这是学校首次在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评选中获奖,也是云南省2023年唯一获得全国奖项成果。
      搭建实践平台,深化民族团结情感
      为学生搭建深入民族地区实习和实践的平台,让各族学生在实践中厚植民族感情,增长知识才干,增强服务民族地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国培计划”深入贡山、福贡、香格里拉等边远贫困民族地区进行教育实习。通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挂联帮扶为双柏县牛厩房村箐口村、罗少村创作了以彝族三笙文化、查姆文化等为主题的多幅壁画。参加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荣获金奖1项。支持学生深入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学校获2023年云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4支团队入选2023年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队,2支团队入选“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6支宣讲团团队入选2023年全国大学生志愿宣讲团,4支团队入选“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团队。
      汇聚优质资源,深入落实体育美育浸润计划
      经云南省教育厅遴选,学校作为“怒江州迪庆州和边境县(市)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项目”对口挂联帮扶高校,主要承担“定向帮扶沧源县实施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和“耿马县、沧源县新高考9门学科送教”任务。2023年,体健学院、美艺学院、语言文化学院和教育学院遴选5个专业的48名学生进入沧源县民族中学等13所中小学校开展帮扶支教。2024年1月,联合楚雄州教科所、楚雄一中、楚雄师院附中、东兴中学、禄丰一中等一线教学名师组成的送教团队赴耿马一中和耿马民族中学开展送教工作,以听课评课、示范课为载体,帮助一线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切实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师应对新高考的业务能力和素养。
      突出办学特色,倾力培养民族地区卓越乡村教师
      “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理念深深扎根在楚师学子心中,大批毕业生扎根边疆民族山区教学一线,为边疆民族地方教育事业坚守和奉献,成为推动当地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服务边疆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理念始终薪火相传,不断发扬光大。2015年至2020年,学校7450名师范类毕业生中4878名到乡村中小学一线就业。2017年楚雄州首届名校(园)长评选中,20位名校(园)长中就有学校毕业生18位。楚雄师院培养扎根民族地区无私奉献乡村教师的办学成效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一批批“楚师人”以扎根边疆、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精神谱写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边疆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奋进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