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三强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来源:曲靖市委统战部 2024-03-26 10:51:00

      近年来,曲靖市注重发挥制度优势,以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法治保障、强化底线思维为抓手,有力有效保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民族团结进步正确方向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一盘棋”谋划。曲靖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多次在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对全市民族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出台《曲靖市加快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市县乡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责任体系,所有乡镇(街道)均配备了民族工作助理员,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对标对表“全方位”纳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巡察、政绩考核,作为曲靖市“十四五”规划和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教育主体培训班、“万名党员进党校”“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制定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规划,党员干部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政策知晓率、“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认同度不断提高。
      三是坚持制度建设“长效化”推进。出台《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若干意见》《关于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建立组织调度、专项推进、包保指导、宣传教育、督查通报、综合考核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十进十创”,把创建工作融入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能职责,全域化、清单化、精准化推进创建工作,实现一县一主题、一乡一方案、一单位一示范,全面提升创建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强化法治保障,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治理效能
      一是建立健全依法治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将民族工作融入《曲靖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曲靖市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等8部地方性法规,修订完善《征求立法意见及反馈工作办法》等4项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动态调整机制,对9件涉民族工作规范性文件进行评估清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等民族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调查和视察,推动各项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地见效,确保行政区域内各族公民享有同等法律地位、享受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和“知法明理·平安家庭、平安成长、平安务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组建普法工作队156支1540人,采取网络直播、交流讨论、专题讲座等方式,将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到千家万户,全域化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及法律服务,各族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不断增强。
      三是创新民族事务治理方式。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选派1188名职级干部和专业人才下沉乡镇(街道),向1686个村(社区)选派基层治理工作队员5147名,加快构建党建引领、城乡一体、条块协同、精准服务的党建引领基层民族事务治理新模式。建成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设立民族事务“一站式”服务窗口,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涉民族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纳入基层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开发曲靖市域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和“曲靖治理”APP,民族工作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底线思维,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
      一是强化国家安全观教育。始终从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来看待民族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防范风险隐患纳入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重要内容,全覆盖、全方位深入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各族群众把自己命运和国家紧密相连,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二是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创新实施“蜂巢、蜂眼、蜂蜜”工程,在1677个村(社区)划分三级网格26488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62000名,构建市县乡村组“五级联动”调节机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同步监测监管、分析研判、重大风险评估、网络综合治理等工作机制,加大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有力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多年未发生违反党的民族政策或影响民族团结的重大事件和重大网络舆情。
      三是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战、宣传、政法、公安、民宗、网信等部门组建民族领域网络舆情管控处置工作组,建立应急预警、舆情研判、控制引导、协调联动、责任追究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净化网络环境,使网络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有力巩固了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