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玉溪:“四个融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玉溪市委统战部 2024-03-27 10:41:00

      融入常态化宣传机制,以教育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有形有感有效,积极融入全市宣传工作大格局中谋划,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一是在阵地建设方面。依托全市79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建设县乡村三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站。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21个、主题教育馆4个、研学基地3个、主题公园9个、主题街区5条、主题广场7个。二是在队伍建设方面。成立骨干宣讲团,开展百场党的创新理论、“四史”等宣教活动,成立网络宣传队,组织开展主流媒体玉溪行活动,成立百姓宣传队,开展“接地气”“沾露珠”的群众宣教活动。三是在载体运用方面。用好户外宣传造氛围、用好文化符号塑内涵、用好新闻媒体倡团结、用好文学艺术聚共识,在全省率先发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约”,上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频彩铃及公益宣传片,构建全领域宣教格局。
      融入深化“玉溪之变”发展大局,以发展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着力打造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样板。一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着力打造互嵌式发展格局样板。依托中老铁路、中越铁路,加强通道能力建设、物流枢纽建设,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关系,海关属地业务量、原产地签证量居全省第一,国家A级物流企业数居全省第二,入选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二是推进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互补型产业发展格局样板。探索实施10个“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工作机制,打造协同式产业链集群发展模式,培育出卷烟及配套、新能源电池、绿色钢铁3个千亿级产业,生物医药、有色稀贵金属等7个百亿级产业。三是大力推行联农带农富农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乡村振兴样板。用好民族地区“土特产”资源,扶持猫哆哩、万绿生物等联农企业发展,带动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平、元江、峨山等三个民族自治县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29个民族自治县中分列第1、4、6位,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达1.98万元,绝对值全省第一。
      融入各族群众互嵌式生活,以交融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把创建工作融入民生工作、融入群众生活,着力推动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一是着力构建互嵌式社区环境和社会结构。大力推进“双百城市+双十县城”行动,探索出老旧小区连片改造“玉溪经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为主题的互嵌式社区典型;以产城融合发展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市民化,在上海、广州、昆明等地设立劳务输出服务站,2023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5万人,推进各民族跨区域双向流动。二是着力实施“枝繁干壮”工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积极推进戏曲、书法艺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由玉溪市聂耳教师合唱团编排演奏的《小雅·鹿鸣》登上央视总台2024年元宵晚会。做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保护利用,推动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融入市域治理现代化体系,以法治维护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把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纳入普法规划和“三下乡”宣传,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深入推进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优化三级同步监测监管涉民族宗教因素影响团结稳定问题机制,探索推进“多网合一”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市7374个网格、26178名网格员全面参与涉民族因素稳定问题排查化解,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加强现代文明实践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