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玉溪元江:做优“循环”文章 打造创建升级版

    来源:元江县委统战部 2024-04-15 03:22:00

      结合元江实际,对标西部测评指标,在做好“循环”文章上下功夫,突出“稳”“进”“好”特色亮点抓创建,奋力打造元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升级版。
      以创建联盟为载体,畅通共融互嵌“内循环”——“稳”的质效进一步提升。用好玉溪市九县(市、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玉溪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学会联盟及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白族文化学会的交流平台,与学校、社区等单位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营造各民族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氛围,稳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
      以接边治理为载体,巩固共融互嵌“外循环”——“进”的动能进一步积累。常态化开展接边地区联防联调暨民族团结联谊会,稳步推进接边地区民族事务共同治理,逐步形成“四联四通”接边治理路子,跨县、跨州市山、林、水、土权属纠纷不断的接边地区经济社会得到全面发展,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成美满姻缘,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逐步形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的意识进一步凝聚。
      以通道优势为载体,推进共融互嵌“大循环”——“好”的预期进一步显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的重要嘱托,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以铁路联通、贸易畅通、合作互通促进沿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利用中老铁路扩大“元江朋友圈”与老挝万象省万荣县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以侨乡文化、侨乡美食为特色打造站前“第一站”,以“中老铁路上的火把节、脉动世界的元江”为核心打造系列民族节庆活动,面向国内外来客讲好元江民族团结故事,讲好“以侨为桥”的故事,将民族团结进步的好声音、好故事展示给17个国家和地区,在中老铁路上绘就元江民族融合的多元和谐画卷;发挥“通道、热区”优势,直抒“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情怀,发展“候鸟安居”文化旅游模式,强基础、抓管理、重服务,以诚待人、以心相交、以情促融,让来元江旅居的全国各地的游客体验到了宾至如归的感受,不断推进元江“暖冬经济”发展。旅游带动元江活力魅力进一步释放,旅游促三交预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