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昭通水富:“三进”服务促进城市民族工作

    来源:水富市委统战部 2024-04-16 03:51:00

      近年来,水富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进社区”“进商户”“进群众”服务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促进城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社区,一线服务暖民心。营造共学习、共珍视、共践行的民族团结氛围,秉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理念,深入践行“721工作法”(70%服务、20%管理、10%执法),开展“队员、宣传、服务、执法”为一体城管进社区,激活执法管理“神经末梢”,以新天地小区为试点,通过打造200余平米党群服务中心、安装AI智能摄像头、实行每日巡查和“一查一签一责任制”、牵头建立居民公约、开展“相约周末”等举措,积极为各族居民排忧解难,架起各民族的连心桥、当好各族群众的贴心人。
      进商户,徒步服务助营商。实行“中队管片、队员管段”管理,以“定人、定岗、定责、定目标、定考核、定奖惩”为基础的考核模式,实现城区管理无盲区、全覆盖的网格化治理机制;网格管理人员通过“地毯式”巡查和“过筛式”整治,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经过调研规划,划行规市引导80余家餐馆入店经营、设定便民疏导点9个(90余个摊位),于管理在服务之中,持续提升管理效能。
      进群众,便民服务促和谐。城市运营服务中心对城区全区域实时监管,通过3111111、微信公众号投诉服务平台,将群众监管、机动巡查和网格化定岗值守方式深度结合,不断强化街面管控力度,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受理咨询、求助、解疑,积极协调各族群众邻里矛盾,引导“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各类接访件2万余件,处理率和满意度达98%以上。执法前端实行AI自动预警核算时,设置25分钟容错机制,预留自我纠正不文明行为时间;执法终端群众到窗口部门接受行政处罚时,实行“以抄代罚”可选择处罚机制,和谐处置城市问题;安装“隔空喊话”音柱112个,实行“智能监管+高空喊话”执法新模式,以非接触性执法方式文明劝导城市乱象1210余起。通过提高各类事件的办结率和各族群众的执法满意度,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促进辖区各民族团结互助,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实现城市家园“共建共治共享”。
      水富市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探索创新城市民族工作服务方式和载体,不断优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