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沙海林: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2015-09-14 10:08: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今年5月,党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如何看待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统战部门户网采访了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资料图)

     

        统战工作迎来新的发展期 

        中央统战部门户网:对于中央在统一战线领域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部署,比如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条例》的颁发,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您对此有何理解? 

        沙海林: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条例》的颁布,在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需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俞正声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孙春兰同志对《条例》作了说明。当时我在现场聆听了讲话,非常振奋,很受鼓舞。 

        《条例》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第一部党内法规,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要求,吸收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果,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作用和目标任务、范围对象,总结完善了统一战线各领域理论、方针、政策和举措,解决了统一战线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制保障,对于推动党的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巩固壮大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 

        成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是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统战工作合力,提升统战工作成效,解决“统一战线不统一”的问题,或者“统”得不够好的问题,有助于中央加强对各地关于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提出的新政策新要求新任务落到实处。 

        总之,在统一战线领域推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极大地促进各地统战工作开展。上海也将借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的东风,乘势而上,把上海统战工作做得更好。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右)接受中央统战部门户网站专访。

        三步走,狠抓学习 

        中央统战部门户网:孙春兰同志多次强调,统一战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和《条例》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目前各地统战部门都在积极推动会议精神和《条例》的学习贯彻,上海在这方面主要做了哪些?进展情况如何? 

        沙海林: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乘势而上推进上海的统一战线工作,上海市委统战部分三步走,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向市委常委会传达了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汇报了贯彻落实的初步打算。韩正书记高度重视,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指示和要求。根据韩正书记的指示,市委中心组召开了学习会,首先在市领导层面抓好学习贯彻。其次我们还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对统战系统单位领导、区县统战部长和大口党委分管领导进行系统培训和深入学习。最后我们还组织宣讲团赴区县党委、党派市委进行讲课,并鼓励统战干部在媒体上发表体会文章,邀请上海的民主党派专家学者撰写体会文章。我本人也在中宣部党建网和《解放日报》发表了体会文章,还到各区县做了近10场报告。 

        二是组织对照检查。我们在前期学习领会和讨论交流的基础上,对照会议精神和《条例》,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政策进行逐条梳理,提出了4个方面117条对策建议,并进行了分类,哪些是需要市委研究解决的,哪些是需要市委统战部协调有关方面共同推进的,哪些是市委统战部有待加强和改进,目前正在逐一推进落实。同时,由部领导带队深入到各区县开展专题调研,重点了解本市在贯彻落实会议和《条例》精神方面可能还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对策建议。 

        三是进行全面部署。7月28日上海召开了市委统战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了本市统战工作,韩正同志出席并发布了讲话,作出了一系列指示要求。我们目前正在起草贯彻落实《条例》的若干意见,以及上海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和街镇统战工作等相关配套文件,有望年底出台。 

        思想认识是重中之重 

        中央统战部门户网:您认为在目前形势下,结合上海本地实际,统一战线工作最紧迫、最重要的是什么? 

        沙海林:现阶段统一战线要发挥作用,思想认识问题最重要。我觉得要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主要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认识问题,二是任务问题,三是原则方法问题,四是责任问题。但是最重要的是认识问题。认识问题是由什么引起的?纵观中国共产党历史,统一战线的历史定位经历了从策略方法、到重大战略、再到制度法规等重大变化,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但是现阶段党内仍然存在不重视统战工作的现象,特别是在基层,表现比较突出。一些同志没有树立统一战线的紧迫感,没有把统一战线作为生命攸关的事情。比如现在基层最头疼的社会矛盾问题,我们讲要在早期预防和化解,什么是早期化解?就是在社会发展利益多元化、思想多元化、诉求多元化的情况下,假如能够在前道通过统一战线的方法,让大家各种利益诉求得到释放,得到缓解,形成共识,就不至于演变成社会矛盾问题。我认为,统一战线工作是前道,前道做好,后道压力就减轻了。 

        还有,当前民主党派的思想工作也很紧迫,很重要。按照中共中央2005年(5号)文件要求,要抓好各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首先就是思想建设。从2012年到现在,我们在民主党派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在工商联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已经做了两三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离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还有差距,还需要我们继续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我认为,既然是参政党,就要树立政党意识,提高参政能力,抓好自身队伍建设。在上海,情况比较特殊,就是上海的开放程度很高,各种意识形态在此汇聚,无论在哪个方面,各种交流交融交锋很激烈,而西方对我们的批评、攻击首先就是政党制度、政治民主。当涉及到政党制度、涉及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涉及到中国政治制度等,首先我们党派的人要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定力。 

        在党派思想建设方面,我们还有两个事情要继续强化。一是继续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度,切实提高针对性,要帮助各民主党派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理一理问题清单,切实从思想深处查摆问题,认真整改,这也是党派意识强的体现。另一方面,要在民主党派发展自觉、自主、自为的基础上,提高我们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如果不在这方面下功夫,我们一边讲人士安排,提了很多要求,一边自身思想教育跟不上,是不行的。党派干部安排很重要,这个涉及到整个党派的建设。而且有的党派成员安排到行政岗位上后,行政领导意识很强,党派意识淡忘,这是不对的。所以,我认为,思想建设非常重要。 

        互联网、信息化不容忽视 

        中央统战部门户网:现在社会上“互联网+”非常热门,您是如何看待的?上海又在网络和信息化运用上取得哪些成果? 

        沙海林:现在统战工作手段要创新,怎么样通过互联网开展统战工作,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假如我们跟不上形势发展,借用年轻人的话,我们就out了。举个例子,我每天信息来源是哪里?主要是手机。我都这样,更何况年轻人。 

        互联网这个阵地很重要,假如这个空间、这个阵地我们不占领,别人就要占领。网络是不受时空限制的,任何时候都可以传播。所以,网络主阵地工作非常重要。比如台湾,现在如果你想真正了解台湾民众的心态,看报纸是没用的,看传统论坛也不够,就要靠移动互联网。如果我们不去看互联网上的东西,我们的认识就不是全面的,我们的一个眼睛是瞎的,一个耳朵是聋的,你一个眼瞎一个耳聋,你要应付瞬息变幻不断变化的形势是不可能的,你的决策也是不准的。 

        网上的统一战线任务已经很严峻的摆在我们面前。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已经非常激烈,网络时代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高度重视。如果我们不及时关注这些意识形态方面的、带倾向性的、苗头性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连这些社会动态都不知道,那可真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所以,我们一定要培养一批自己的骨干和专业队伍,运用大数据手段研判社会动态。这方面上海正在积极探索,这是形势所迫。想做也得做,不想做也得做,不想做就被动的做,想做就早一点布局、早一点主动、早一点见效。 

        目前我们称得上有成效的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在新媒体运用宣传上,上海统一战线各单位已建立了以“上海统一战线”为主体的近40个政务外网。市委统战部建立了“浦江同舟”、“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3个微信公众号,11家统战系统单位中已有7家建立了微信公众号,17个区县已有4家建立了微信公众号,8个民主党派已有致公党市委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民革、民建、九三学社等也正在积极筹备,将于近期开通。另一方面,在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社会组织网络统战方面,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了文化与传媒分会,为开展文化与传媒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搭建了重要工作平台。松江区成立了专门的网络评论员队伍、虹口区开展了“新媒体代表人士调查行动”、闵行区成立了“新媒体人沙龙”,等等。前不久,我们召开了上海社会组织暨网络统战工作现场交流会。这些工作的陆续开展,在维护网络安全、引导社会舆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统战优势,助推“一带一路”战略 

        中央统战部门户网:今年,《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发布,中央统战部也出台了《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你们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沙海林:“一带一路”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上海作为一个经济中心城市,理应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统战部将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决策和要求,最大可能调动上海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围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经济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传递正面声音等发挥作用。 

        一是发挥人才荟萃优势,更多地发掘、举荐、选拔、使用相关领域党外代表人士。一方面,发挥好现有人才队伍作用,引导和鼓励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上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功立业;另一方面,发挥统一战线海内外联系广泛优势,依托各级党派组织,依托侨界资源以及海联会、知联会、侨联、台联、欧美同学会等统战团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主动牵线搭桥,服务企业“走出去”,做好沟通中外的使者。同时吸引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海内外高端人才来沪创新创业。 

        二是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用好各类参政议政平台和信息“直通车”等渠道,鼓励引导统战成员发挥各自专长,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提出真知灼见。今年1月至8月,市委统战部向中央统战部和市委报送专报7篇,有3篇获上海市副市长批示;向市委报送“一带一路”有关意见建议类信息共35篇,其中有4篇被中办采用。接下来,我们还要再接再厉,鼓励支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围绕中央统战部《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积极建言献策,传递正面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