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陈竺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四届年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2015-09-14 10:18:00

    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四届年会上的讲话

    陈竺

    2015年7月28日

     
        尊敬的赵克志书记, 

        尊敬的陈敏尔省长, 

        尊敬的巴里·马歇尔先生, 

        各位来宾,各位学长: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爽爽的贵阳,隆重召开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四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贵阳)峰会。我谨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向出席峰会的各位嘉宾和留学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次峰会大力支持的贵州省委省政府、贵州省委统战部、贵阳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有幸到法国求学,两位法国文坛巨匠的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位是雨果,他曾经说过:“已经创造出来的东西比起有待创造的东西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另一位是罗曼•罗兰,他在《论创造》一文中写道:“我创造,所以我生存。”这两句话从哲学的角度,道出了创造和创造力的伟大之处以及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意义。那么如何将创造力付诸实践,让创造产生价值?我以为,这需要一个充满智慧而艰辛的过程,这个过程归纳起来就是四个字——创新创业,这也正是此次贵阳峰会的主题所在。 

        借此机会,我谈三点认识,和大家交流。 

        一、创新创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之源 

        马克思说过,“创造是一个很难从人民意识中排除的观念。”讲的是人类的活动一刻也离不开创造,当然也离不开创新创业这个创造的过程。那什么是创新创业?创新就是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创业则是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实践;合起来讲,创新创业是人们谋求生存、创造生活、追求幸福的实现方式,更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无论什么样的时代,都绕不开创新创业这个主题。创新和创业就像一对“孪生兄弟”,相伴而生、共同成长,在不断发展的时代潮流中,相互转化、相互依存。众所周知,对火的控制和使用,结束了人类茹毛饮血的时代,开辟了征服自然界的新纪元;而大规模用火烧制陶器,铸造青铜器、铁器等,则产出各类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提高了生产生活效率,并使之成为人们赖以生活的技能与行业。蒸汽机的发明,创新了能源利用方式,大大提升了社会生产力;而蒸汽机在各类生产工具中的使用,迅速提高了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各类行业的生产效率,扩大了产业规模,带动了人们大规模的创业与就业。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大大提升了计算速度,被誉为“第三次技术革命”;而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和实践,让即时通讯、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产业蓬勃发展,使人类真正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享受了生活的便捷与创业就业的便利。 

        可以说,创新是人类文明的阶梯,创业是社会进步的桥梁,两者在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从某种意义来讲,一部人类文明进步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创业的创造史,是人类创新智慧和创业实践的共同结晶。创新创业就象一台永不熄灭的引擎,以强劲的动力推动着人类从蒙昧无知一步步走向现代文明。

    历史是一面镜子,能够记载过去,更能映射未来。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创新创业活动风起云涌,特别是以3D打印技术、智能机器人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正如火如荼,这也为世界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不仅要解放社会生产力,更要解放社会创造力。创新创业作为打开社会创造力之门的钥匙,必将驱动着历史车轮继续飞速旋转,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二、创新创业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创新是中华民族鲜明的禀赋,创业是华夏文明得以传承的基石。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创新创业的理念和传统。《诗经》有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把革故鼎新作为立国安邦的长远使命。孟子提出“君子创业垂统,为可继也”的思想,鼓励人们创立功业,传给子孙后代。唐代诗人刘禹锡说过:“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告诫人们要不懈追求、坚持创新。无论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还是先人们在天文、算数、医学、农业等多个领域创造的累累硕果,都对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产生了深远影响。 

        明代中后叶,中国封建统治者闭关锁国,阻碍了国内的创新活动和创业发展,使得中国没能跟上西方产业革命的步伐,同世界创新发展潮流渐行渐远,最终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究其根源,就是创新不足、创业匮乏导致的经济、科技、国防等领域的全面落后。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开启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大门,中华大地上点燃了创新创业的火种,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从“两弹一星”的横空出世,到人工合成胰岛素的成功;从载人航天取得重大突破,到高铁产业得到蓬勃发展;从北京中关村如火如荼的创业大军,到“世界500强”中国企业超过100家,一次次创新创造,一幕幕创业实践,为国家强盛、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要发展、要进步,必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只有不断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再次强调了创新创业的重要性。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双引擎之一,把创新创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发展动力不足的形势和背景下,党和政府已经敏锐地预见和把握了创新创业这个时代主题。“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提出,“亚投行”的积极筹建,《中国制造2025》的制定颁布,“众创空间”和“互联网+”的推动实施,无不把创新创业放在国家发展的重要位置,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们投身到创新创业的实践中来,使得创新创业逐渐成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各个角落,植根于每一位国人的心中。 

        三、创新创业是广大留学人员的报国之门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如果把创新创业看作“非常之功”,那么我认为,广大留学人员就是“非常之人”。据统计,84%的中国科学院院士、75%的中国工程院院士、80%的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77%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62%的博士生导师和71%的国家级教学研究基地主任,都有过出国留学或海外工作经历。目前,全国各级留学人员创业园达305家,入园企业近3万家,有超过5万名留学人员在园创业和工作。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上百家中国企业中,80%是由留学人员创办和管理的。已归国的留学人员当中,硕士以上学历者有1/3的人有创业的需求与愿望。据了解,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业者中有15%是海归;博士以上学历创业者中,海归占了60%以上。实践证明,留学人员是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和创业大潮的推动者,为我国创新创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留学世界、圆梦中国,是当代中国留学人员最迫切的心声。留学报国是留学人员最本质的追求和特征。留学人员经过多年海外历练,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知识,富于创新精神、饱含创业热情,在创新创业方面具有先天的比较优势。我认为,创新创业是留学人员报效祖国的最佳途径和方式,是时代为留学人员打开的一扇报国之门。广大留学人员理应当仁不让、奋勇向前,在祖国创新创业发展的康庄大道上留下自己光辉的足迹。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在创新创业的队伍中,不仅有80后、90后年轻的海归的身影,也有事业有成、重新启航的二次创业者,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创新创业思想、创新理念的绵延不绝、薪火传承。 

        当今世界,创新创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创新不仅是推动历史向前发展的必然,更是不容错过的高速列车。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形势和特点,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和要求,如何激发创新活力和潜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对留学人员来说亦是如此。欧美同学会打造的海归创业学院,正是助推海归创新创业、报国圆梦的平台与窗口,也是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广大留学人员的切实举措,希望能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认为,留学人员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应该学习和掌握“三种特质”。一是要以政治家的眼光把握方向,找准自身优势和国内实际的契合点,努力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二是要以企业家的胆识抓住机遇,在机会真正到来的时候敢于出手、快人一步,掌握先机和主动权;三是要以科学家的定力埋头苦干,耐得住枯燥和寂寞,坚守信念、矢志不渝,为梦想倾力付出。只要具备了这“三种特质”,我想,留学人员完全能够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干出一番事业,创出一片天地。 

        各位来宾、各位学长: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传承的全国性归国留学人员组织。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百年来发展进步的光荣历程,提出欧美同学会要“立足国内,开拓海外,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为欧美同学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指出,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进一步强化了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今年7月召开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则指出,党的群团工作肩负着庄严使命,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召开,为留学报国事业描绘了光明前景,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欧美同学会开展工作搭建了更广舞台,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切实把欧美同学会建设好、发展好,把广大留学人员团结好、凝聚好,引导激励广大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精神,积极投身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共同画好同心圆。 

        贵州是中国古人类的发祥地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丰富多彩的多民族文化氛围,也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地方。这里人才辈出,曾涌现出许多优秀的留学人员代表,如“近代刻铜三大家”之一姚华,知名教育家黄齐生,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代表、创始人之一邓恩铭,共产党的著名领导人王若飞等。近年来,贵州按照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确立了“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在大数据引领、大健康目标、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贵州省出台了一系列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成为留学人员学成报国的一方热土。相信广大留学人员一定可以在这里找到施展才华、实现个人抱负的机会。 

        各位来宾、各位学长: 

        当今世界的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正在逐步增强。在这全球变革的新时代,一定会有一些人成为改变世界的推动者,留学人员必将是其中的重要成员,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希望广大留学人员以这次峰会为契机,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为国家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进一步开创留学报国事业的新局面。 

        现在,我宣布: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四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贵阳)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