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彭清华:走出富有广西特色的统战工作新路子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2015-09-14 10:20:00

    广西自治区党委彭清华书记对全区深入学习贯彻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

        7月13日,为期三天的全区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在广西自治区党校开班。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与全区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的学员代表一起座谈交流,认真听取培训班学员代表的学习体会和意见建议。他强调全区统一战线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俞正声主席、孙春兰部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并以举办这次培训班为契机,掀起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的新高潮,真正使广西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成为统一战线全面发展期、统战工作大有作为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良好局面,为广西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更加广泛的力量支持。 

        一要把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中。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分析了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我们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做到“三个深刻理解”:一是深刻理解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作用,扭转一些党员干部不重视统一战线、不会做统战工作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对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二是深刻理解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原则,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三是深刻理解当前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正确把握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拓宽视野,改进工作,创新方式方法。贯彻会议精神,不只是统战部门的事情,也不只是统一战线系统的事情,首先是各级党委的事情,是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事情。各级党政领导尤其是统战部门主要领导,要带头学,亲自抓,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各级党委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条例》的具体政策及配套措施。各级统战部门要履行主体责任,努力促进会议精神和《条例》落到实处,推动我区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不断创出新特色、取得新突破。 

        二要主动围绕和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全区统一战线要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推动统战工作更好地围绕和融入大局,服务全区改革发展。一是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推动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围绕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编制“十三五”规划,以及谋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等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开展广泛协商,进一步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要正确领会中央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方针,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主题,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优势,主动为非公经济发展排忧解难,主动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打交道交朋友,把握好界限,不能回避、不能躲着、不能绕着。三是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参与破解扶贫攻坚难题。广泛动员各党派、各阶层及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继续开展好“千家民营企业帮扶千个贫困村”等系列活动,积极帮助贫困地区破解脱贫难题,改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使贫困地区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三要立足区情、发挥优势,走出一条富有广西特色的统战工作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共同来做。广西作为西部边疆民族地区,统战工作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贯彻落实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和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又要立足区情、发挥优势,创新思路、凸显特色,打造广西统战工作新品牌。一是打好“港澳牌”。统战部门和有关方面要主动服务广西对外开放合作大局,围绕促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等重点工作,加强与港澳政协委员、广西同乡社团和港澳各界人士的联系,大力促进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在积极服务中央对港澳工作大局的同时,为我区开放发展注入更多新动力新活力。二是打好“东盟牌”。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机制和海外留学人员等人脉资源,深入做好侨商侨领等重点人物工作,推动广大侨商积极投资广西、支援家乡;同时,要大力加强对我区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教育引导,坚决防范和抵制宗教渗透,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三是打好“民族牌”。在新形势下,全区统一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大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民族矛盾纠纷预防和调处机制,帮助少数民族聚居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和向心力。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目前,广西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都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比如统战工作力量分散问题、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建设问题、少数民族聚居区扶贫开发问题、规范宗教工作机构问题、健全市县非公办机构问题、加强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实职安排力度问题等。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善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协调推进统一战线工作,自觉把统战工作放在国际国内形势的大背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考虑,摆到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切实发挥统一战线在协调和处理重大社会关系中的优势和作用,努力使广西多党合作的团结局面更加巩固,民族关系更加和谐,社会阶层关系更加协调,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更加密切;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社会阶层不断分化的形势下,要立足广西实际,拓宽视野和思路,研究如何把多元化、碎片化的社会阶层、社会群体组织起来,把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消极因素转化过来。要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局面,形成工作合力,各级统战工作部门要跳出统战看统战,更好地发挥牵头协调、组织落实和督促检查作用;加强高等院校、国有企业和科研院所统战工作力度,切实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培训主阵地作用,把深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内容;针对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实际,积极探索工作载体,创新思路,重视运用网络平台扩大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使统战干部成为党外人士之友、统战部门成为党外人士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