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鲁瑛:凝心聚力谋发展 画好最美同心圆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2017-04-27 10:11:00

     

    中共湖北应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鲁瑛

        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人心。唯有按照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团结人的要求,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才能做好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2017年是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孝感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政治引领,思想引导,突出“落实+创新”的工作理念,夯实基点、破解难点、争创亮点,为应城建设“四区五城”凝聚人心和力量,画好最美同心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要夯实基点,强基固本抓队伍。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夯实基层基础、狠抓队伍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做到人心齐、阵地稳、工作实。一是开展大调研。广泛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推动有关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强化大宣传。加强统战工作网络平台建设,在建好管好统战部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创建覆盖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的“应城统战”微信公众号,形成多维立体的网络平台,为开展统战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三是建立数据库。加强统战工作基础数据建设,建立完善党外代表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等基础数据库,实施滚动管理,做到底数明、情况清。四是夯实基层统战工作。继续实行统战工作量化目标考核,加强对基层统战工作的实地指导和督办检查,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五是建强统战干部队伍。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加大统战干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力度,增强统战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切实提高统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把统战部门建设成团结、民主、温暖、守纪的“党外人士之家”,使统战干部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党外人士之友”。

        二要破解难点,凝心聚力抓落实。统战工作是与智者对话、与“高人”过招、与群众交心,面对重点难点问题要始终保持一股正气、底气和勇气,科学处置、有力应对,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画好最美同心圆。一是画好“凝聚智慧”同心圆,着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深化协商民主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工作机制,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成立市知联会工作机构,建立健全市知联会工作运行机制;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和培养工作,建立健全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和组织、统战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搞好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和管理工作;加大党外干部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的力度,落实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市属重点学校、人民团体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工作。二是画好“凝聚共识”同心圆,助推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探索建立促进“两个健康”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鼓励支持与教育引导,切实改进规范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工作;筹建非公经济服务中心,积极为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发展排忧解难;搭建党委、政府与企业商会沟通协商的制度化平台,发挥工商联在第三方评估中的作用;加强工商联组织建设,指导工商联做好换届工作,支持工商联参与做好所属商会党组织组建工作。三是画好“凝聚力量”同心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的调研督查;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培养,支持民宗局依法做好宗教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设立民族宗教服务机构,妥善处理民族宗教界矛盾排查调处工作,确保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稳定。四是画好“凝聚人心”同心圆,不断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清明、中秋等传统佳节开展座谈走访、看望慰问等联络联谊活动,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增进与广大台胞台属的感情。突出政治性、统战性,寓联谊交友于服务中,充分发挥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积极作用,努力促进两岸友好交流交往。

        三要争创亮点,突出特色抓载体。搭建有特色有实效的平台载体是统战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主题化谋划、载体化设计、系统化推进。一是不断深化“民企联村”活动,着力助推精准扶贫。引导民营企业、商会关注贫困村发展,走访慰问帮扶对象,开展扶贫济困活动;组织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实施村企联建,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子,兴办公益慈善事业,为贫困村献计出资解难题;实施产业强村,引导企业以产业、项目为纽带联系农村,实现企业与农民互利双赢。二是继续开展“优质服务办成事,创新创业干成事”两项活动,着力服务非公企业。组建驻企业服务小分队,上门“送政策、送信息、送资金、送服务”,为非公企业解决“用工难、融资难、维权难、用地难”等一系列制约健康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切实做好“四有人士”工作,着力推动“回归创业”。不断拓展统战工作领域,充分挖掘“四有人士”宝贵资源,多措并举建好信息库、搭好联谊桥、念好服务经、唱好宣传曲“四好”文章,力促“四有人士”回归创业。四是积极引导协调,着力加强基层商会建设。引导、指导电商行业协会等5个行业协会、武汉应城商会等4个异地商会加强自我完善、自我管理,着力打造一个示范亮点商会,力争再组建1-2个异地商会。四是拓宽统战工作外延,着力做好社区统战工作。积极探索统战工作支持和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载体,充分发挥城中光明社区部办试点的辐射带动作用,按照因地制宜,“一镇一特色”的总体布局,在全市全面推开,平衡推进。开展经常性活动,组织统战成员进社区,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