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文武双全的吉鸿昌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05-05 17:57:00

        吉鸿昌(1895-1934),字世五,原名吉恒立,抗日英雄,爱国将领,河南省扶沟人。吉鸿昌年轻时任侠仗义,专爱打抱不平,大家称他为“铁头”。1913年入冯玉祥部,从士兵递升至军长,骁勇善战,得了个“吉大胆”的绰号。自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他逐渐接受共产党的主张,长期与共产党员来往密切,于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参与组织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被推为主任委员,与宣侠父一起创办《民族战旗》报,宣传抗日,联络各方,准备重新组织抗日武装。11月9日,在天津法租界遭军统特务暗杀受伤,11月24日,经蒋介石下令,吉鸿昌被杀害于北平陆军监狱,时年39岁。2009年,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2014年,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吉鸿昌身材高大,骁勇善战,一副赳赳武夫形象。实际上他才思敏捷且颇具文采。在戎马倥偬间,经常研习书法,并赋诗以抒发豪情。如他在1927年曾在战场上作诗曰:寄身锋刃端,生命安可怀。父母且不顾,何言妻与子。名登革命藉,不得顾中私。奋身赴国难,视死一如归。1931年,他到欧美各国游历考察,念念不忘有朝一日能够为开发祖国、建设祖国贡献力量,于回国后撰写《环球视察记》等一批著作。吉鸿昌更富有机智,如在国外考察期间,因为不懂外语,吉鸿昌就手拿纸笔,每当用餐时,如果想吃鸡,他就当场画一只鸡,如果想吃鱼,他就画一条鱼给服务生看,往往不用翻译而得偿所愿。吉鸿昌在日内瓦考察时,曾单身信步出游,走着走着竟迷了路。想问路,但因为不懂外语,也说不出所住旅馆之名。于是他就打了一辆出租车,上车之后掏出纸笔,画出自己住的旅馆和旁边的一座火车站,并模仿火车的声音。出租司机马上会意,将他送回旅馆。(贾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