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沈钧儒与中共在解放战争时期的合作

    来源:上海统一战线 2023-02-15 10:21:00

      沈钧儒先生的一生是爱国者的一生。三十年代以来,沈钧儒在关系到国家兴衰、民族存亡的每一个重大历史时刻,都坚定地与党携手合作、肝胆相照。

      抗战胜利后,经过浴血奋战的中国人民,迫切要求休养生息,和平建国,然而国民党倒行逆施,推翻政协会议确立的民主原则,顽固坚持独裁统治,国共武装冲突不断升级。面对新的历史情况,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平、民主、团结”口号,希望和平建国。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飞赴重庆与蒋介石和谈,沈钧儒对中共在和谈中有利于人民的让步感到十分赞赏,并赞成中共提出的“和平、民主、团结”口号。重庆谈判期间,他与中共领导人直接会面交流,听取他们通报谈判情况,商讨争取和平避免内战的对策。但全国性的内战危机并没有因“双十协定”的签订而减轻,沈钧儒先后召集各民主人士一起发起反内战运动,争取和平。1945年11月10日沈钧儒等民盟领导人和文化界、实业界、妇女界等方面的领导人商讨筹备发动全国各界组织反内战联合会问题。19日,重庆各界500余人举行反内战大会,成立“陪都各界反内战联合会”,沈钧儒当选为常务理事之一,并与其他27人以“联合会”名义分别致函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和国民党领袖蒋介石,希望国共双方停止武装冲突,促进政治协商,使和平建国大业早日顺畅推行。

      在他的奔走、呼吁下,1946年1月10日全国各界瞩目的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开幕,沈钧儒作为民主同盟内救国会的代表之一出席会议。在开幕式上,沈钧儒代表民盟致辞,提出“和平是会议成功的先决条件,永久的和平是中国建国的先决条件”,希望出席政治协商会议人员努力奠定国家永久和平,建立真实民主的国家,要对得起全国人民。他的主张得到中国共产党和大多数民主人士的赞同。虽然这次的政协会议闭幕后好评如潮,但沈老却眼光敏锐,对于国民党能否贯彻执行决议,存在疑虑,其担心此次政协五项决议“伏有暗礁”。事实正如沈老所担心的,墨迹未干,国民党就制造了一连串破坏政协决议的事件。

      1947年3月,蒋介石强迫中共在南京、上海和重庆等地担任谈判工作的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限期全部撤离国统区,沈钧儒亲往梅园新村送别周恩来等人。中共办事处人员被迫撤回延安前,商请将南京、上海、重庆三处的房屋、财产全部委托民盟代管,在白色恐怖十分险恶的情况下,沈钧儒毫不犹豫地同意代管,并亲自前往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部交涉接管事宜,办理接管手续。国共关系彻底破裂后,国民党当局把民盟作为首要打击对象,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严加取缔”,这使沈钧儒认清国民党的本质,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毅然赴香港,恢复民盟总部,与其他各民主党派一起,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建立新中国而共同战斗,从而为民盟的历史掀开新的一页。

      为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在1948年4月30日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为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毛泽东还亲自致函沈钧儒、李济深作说明。沈钧儒收到信后,为奋斗一生的目标即将实现而备感兴奋,和李济深商量后,当即表示要积极响应。5月5日,沈钧儒等在香港的民主人士联名致电毛泽东,响应中共“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新政协。同一天他们还向国内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通电》。此后,沈钧儒领导民盟掀起一场支持、拥护、宣传新政协运动。在他的提议下,6月14日,民盟发表响应“五一”号召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各报馆及全国同胞声明,声明称,全中国人民要求一个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必须发动全国人民用一切力量来推翻南京反动独裁政权,以通过新政协而建立的真正代表人民的民主联合政权去代替它。

      1948年9月下旬,沈钧儒与章伯钧等为代表的民主人士在香港中共负责人潘汉年、连贯的精心安排下秘密离港,乘坐苏联货船辗转朝鲜奔赴东北解放区。此次北上意义深远,除了商讨筹备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外,还充分显示了以沈钧儒为首的民主党派与中共密切合作的决心,同时对于进一步瓦解蒋介石独裁政权的士气,鼓舞全国各界人民的胜利信心,推动各民主党派同心协力与中共合作起了重要的作用。在解放区,沈钧儒等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参与中共中央《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草案的讨论,并达成共同协议。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沈钧儒被选举为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并由常务委员会推选为副主任,参加第一组和第四组的工作,经常和李维汉一起协商参加新政协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与董必武等商讨起草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方案。

      沈钧儒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正是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这位花甲老人为民族兴亡而呐喊、奔波。他从现实生活中建立起对中共的无限信仰,长时期发自内地同中共合作共事,是中共最亲密的战友。综观沈老在解放战争时期的主张及活动,可以说在他的领导下,救国会和民盟虽然没有武装,但有政治影响力,与中共风雨同舟、并肩作战,在解放战争时期为民主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有力地支持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其更是高举与党合作大旗的民主人士的领袖。

      沈钧儒先生一生,随着历史发展的脚步,追求真理,不断前进,他救国救民的意志如石似钢,以实际行动在践行着他的梦想。他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民盟人的骄傲,作为他的后人,又是一名民盟盟员,虽然没有见过他,但他的“衡山精神”早已化作血脉,当我们后人很好地继承并发扬了这种精神,很多人就会跟着发扬。首先,要传承他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葆高涨的爱国热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敢于并善于反映社情民意,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其次,重视修身养性,学习沈老的处世原则“主张坚决、态度和平”,心中有主见,能容忍别人的不同意见,养成良好的道德修养。最后,找准定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做到本职工作与盟务工作统筹兼顾,互相促进,在出色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向盟内专家学习,投入到研究、宣传他的事迹中,弘扬“衡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