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汇聚统一战线力量决战脱贫攻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体会

    来源:德钦县委组织部 2017-03-08 11:23:00

        人心齐,泰山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决战脱贫攻坚,光靠各级党委和政府“千里走单骑”不可能“过五关斩六将”,而要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决战脱贫攻坚。统战部门参与脱贫攻坚,关键在于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丰富的优势和人力、智力、财力的密集的优势,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汇聚统一战线的“洪荒之力”决战脱贫攻坚。

        汇聚智力谋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任何一个地方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脱贫攻坚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来推动跨越发展。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一个大智库。“乘众智者胜”,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就要汇聚一切可以汇聚的智力资源开展精准扶贫。首先,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影响力大的优势,在协商民主中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形成政治协商各方“智往一处谋、心往一处想”的良好局面。引导政协委员针对各自所在的党派、界别、行业、地域等特点,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意见,把他们对脱贫攻坚的真实想法和现实困难反映上来,把脱贫攻坚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主要矛盾查找出来,把脱贫攻坚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实践总结提炼出来,找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适合当地特点的脱贫攻坚之道,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决战脱贫攻坚提出科学可行意见建议。其次,拓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意见表达渠道,营造政党协商讲真话、说实情、建良言的良好局面,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考察调研,鼓励他们提出意见建议,组织他们参与专项监督评估和开展日常跟踪督查,发挥他们在解决党委所需、政府所缺、领导所疑的发展问题时,为党和政府决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最后,在招揽党外人才上下功夫。在我国,党外知识分子占知识分子总数的75%,他们是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统战部门的干部要营造“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氛围,把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做党外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提出真知灼见,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才能,积极搭建他们决战脱贫攻坚的服务平台,动员他们到农村去、到山区去、到农民中去,到贫困人群中去,让他们在治愚扶志方面发挥各自专长,用科技和知识的力量,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汇聚财力济民生。“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自愿采取包干方式参与扶贫”。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政府有职责,社会有责任,民众有义务。当前,国家可供支配的财力和用于脱贫攻坚的资金仍然十分有限,扶贫开发仍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特别是企业和富裕起来的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决战脱贫攻坚,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一支非常重要的生力军。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形成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氛围。要构建“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培育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体,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快转型升级,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在增收产业、发展公益事业、改善基础设施、促进就业等方面“输血”,提高贫困群众“造血”机能。发挥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作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和商会找准扶贫开发的切入点,发挥财力优势,综合运用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倡导“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组织企业帮助农村发展集体经济,帮助农户发展个体经济,着力增强企业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能力、带领贫困群众走向市场的能力和增强贫困群众创业就业的能力,力所能及地惠民生、促脱贫。

        汇聚侨力促开放。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活动之源和必由之路,贫困地区也只有走开放的道路,才能有效激活自己的内生动力。海外华侨华人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在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交流合作中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近年来,以海外侨胞和归国侨眷为主的侨力资源已成为推动“走出去、请进来”的独特资源,是“一带一路”最佳的桥梁纽带。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就要加强海外联谊,与更多的侨领、华商、参政议政华人、新华侨华人及华裔新生代杰出人士交朋友、结情谊,壮大海外友好力量,为决战脱贫攻坚涵养侨力资源。积极搭建“走出去、请进来”的快捷通道,发挥海外侨胞市场资源和商业网络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开展对外贸易,做到以侨引资、以侨引智、以侨促贸,吸引更多的侨胞到贫困地区投资创业,提高贫困地区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倾听“侨声”和维护“侨益”,帮助归侨侨眷脱贫致富,维护侨界和谐稳定,构建“亲侨、安侨、富侨”的“侨家大院”,引导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心系祖国、情牵桑梓,助力脱贫攻坚。

        汇聚群力建小康。群众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体,党和政府不可能代替群众“包打天下”。决战脱贫攻坚,就要相信群众,唤醒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和主体自觉,发挥群众自力更生的主体作用。民族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11个在民族地区,70%的贫困人口集中在民族地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统部部门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就要重点关注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协调各方落实好中央对民族地区的差别化支持政策,统筹统一战线的资源向民族地区倾斜。民族地区要按照“建设小康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治保障同权、民族团结同心、社会和谐同创”的要求,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信教群众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力量。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就要最大限度凝聚和发挥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积极力量,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既要引导信教群众念好“教义经”,还要引导他们念好“致富经”,支持宗教代表人士引导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发展中的利益纠纷矛盾,把精力放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勤劳致富上。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宗教团体参与社会求助、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发挥宗教界在脱贫济困中的有益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只要没有实现,我们党就要不断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汇聚各方的智力、财力、侨力、群力,为决战脱贫攻坚汇聚强大、持久、广泛的“洪荒之力”,确保如期脱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德钦县委组织部 门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