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迪庆: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立足本职做好寺院僧人服务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市委统战部 2017-03-22 11:31:00

        围绕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彰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保持宗教有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好的为僧众服务;加大寺院各项工作力度;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让寺院僧众有归属感,把“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深深烙在每位僧人的心里;努力构建“平安、安居、团结、文明”为主题的和谐寺院……让每项工作得到持续、健康、稳步发展,是我们寺院管理机构的工作初心、工作宗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筑牢基础敢担当

        常态化组织全体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州委七届十次会议、市委二届三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州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统战理论学习培训等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进政治共识。始终与上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好、落实好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履职尽责意识,不折不扣地完成承担的各项任务目标。

        落实政策促管理

        本着“宗教无小事”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把落实“宗教信仰自由、依法管理宗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贯穿松赞林寺寺院管理的始终。加强对寺院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和谐寺院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僧侣转变观念,树立以寺养寺的意识,形成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的制度。

        立足服务建长效

        松赞林寺管理局始终以“服务僧侣”为起始点,先后推出各项服务制度、慰问制度,详细了解僧侣信息,建档立卡,做到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寺院社会化管理走向常态,将宗教寺院融入到整个社会发展进步当中。完善内部机构设置,成立“和谐寺院创建示范办公室”,用心、用情、用力为僧人办理各项业务,切实解决寺院各种突发状况、存在问题。

        传承经典有创新

        管理局传承发扬寺院管理过程中历史留下的一些好的制度,在传承优良的过程中又有所创新,一是在新的慰问制度保留了老的慰问制度中确定的慰问对象类别,同时,根据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宗教服务的需求的变化,增加了新的慰问对象类别。在开展慰问过程时,各康参民管会成员及高僧大德充分发挥寺院民主管理的作用,由各康参协商确定具体慰问对象后报寺院民管会,由民管会进一步审核再报管理局备案,管理局与民管会充分协商后制定慰问活动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开展慰问工作。二是将寺院遇到水、电等常规故障,在寺院辖内有火情、偷盗等一系列事件,出现僧人重病或圆寂等情况,对家中有困难的僧人的帮扶等事项列入服务内容,对每一位僧人做到关心、关爱、帮助。完善后的各项制度使慰问工作开展有章可循、公平公正,充分发挥了寺院民管会民主管理的作用,也体现了管理局服务僧人、服务寺院、尊重寺院的工作态度。

        交心谈心保稳定

        在开展慰问及服务过程中,与僧侣促膝长谈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法规,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不断理顺寺院内部管理体质,确保寺院不出大事,力争小事也不出的目标,保持寺院和谐稳定是党委政府赋予管理局光荣而神圣的职责,也是寺院管理机构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