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借东风扬发展之帆 结情谊绘美好未来 ——上海、昆明、曲靖、玉溪对口帮扶迪庆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2017-08-02 15:23:00

        春去秋来,一批批来自上海、昆明、曲靖、玉溪的援迪干部在迪庆大地上书写了无私奉献的感人篇章。在经贸合作、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干部培训等经济社会领域,向迪庆的贫困群众“送温暖、献爱心”,在资金、物资、信息、精神上给予迪庆大力支持和帮助,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贫困乡村,加快了贫困乡村脱贫致富的步伐,使迪庆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几十万人从中受益。让人不自觉地想起了这首“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在西部地区广为流传的歌曲,歌曲表达了各族人民友好团结、相互帮助、和睦相处的兄弟姐妹般的情谊,而一双双帮扶之手正好印证了这首歌。

        上海对口帮扶迪庆13年

        从2004年起,我州被列为上海对口帮扶云南的重点地区之一。上海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支持中西部和民族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号召,安排宝山区、嘉定区对口帮扶迪庆州香格里拉、德钦和维西3个县。弹指一挥间,沪迪对口帮扶在这浓浓的温情中,悄然走过了13年。这是上海人民牵手迪庆,助推迪庆发展的13年。上海市委、市政府致力于促进迪庆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改善,实施涵盖高原特色产业、整村整乡推进、社会事业、基础设施、人才培养等 789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73419万元,对迪庆给予全方位的支援和无私的帮助,有力促进了迪庆的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顺有序。

        这13年,是上海与迪庆加大对口合作,深入推进产业发展的13年。在上海的帮助下,沪迪企事业单位共实施各类经济合作项目25项,双方合作不断深入。迪庆旅游文化产业更是蓬勃发展。在上海国际旅交会、艺术节等大平台的推动下,上海锦江集团进入迪庆发展,与迪庆签订了《旅游合作交流工作备忘录》;上海航空公司开通了上海——迪庆航线;滇西北党报彩印中心、迪庆州广播电视台能力提升等一大批文化帮扶项目顺利建成;合作推出了《香格里拉》《三江并流》等外宣片;《绚彩中华——中国香格里拉藏族服饰文化展》、迪庆文化产业上海推介周等迪庆系列文化外宣活动成功举办;香格里拉藏秘葡萄酒、太阳魂葡萄冰酒、舒达核桃油、康邦美味食品、碧罗雪山农特产品、藏龙牦牛系列迪庆特色优势产品通过上海农产品展销会进入国际大都市。

        这13年,是上海人民心系迪庆、感动迪庆的13年。上海投入29608万元资金,无私援建整村推进、产业开发、生态移民工程等项目407项,帮助36550人贫困群众脱贫,帮助打赢脱贫攻坚战;投入资金7767万元,无私援建希望学校、教育培训中心、远程教育网点47个,资助贫困学生1850人,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0.18万人次,帮助改善教育条件,有力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投入资金5616万元,无私援建迪庆州高原病防治中心、藏医院医疗设备购置等73项医疗卫生项目,帮助健全医疗卫生网络体系,促进卫生事业发展;深入实施人才帮扶工程,共选派帮扶干部7批26名,支医、支教工作队18批175名,青年志愿者89名,为藏区发展奉献聪明才智、热血青春。

        迪庆和上海两地虽分处东部沿海和西部山区,相隔千山万水,然而,对口帮扶协作缩短两地之间的距离,加深了两地人民的感情。上海人民的深情厚谊像无数颗充满生命的种子,在迪庆雪域大地生长并结出丰硕的果实。让迪庆各族人民深深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上海援助果实的甘甜。这不仅是时间的叠加、数字的累积,更是情感的凝聚、力量的汇聚。上海市用大爱、责任和激情写下荡气回肠的精彩帮扶故事。

        昆明对口帮扶迪庆20多年

        为加快迪庆脱贫致富步伐,省委、省政府安排昆明、玉溪、曲靖对口帮扶迪庆的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一直以来,三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迪庆的发展稳定作为自己的事,挂在心里、抓在手上,从人力、物力、财力、信息、技术等方面持续扶持,逐年加大帮扶力度,有力助推了迪庆经济社会发展。

    昆迪对口帮扶友好合作20多年来,双方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互帮互助、互促互进,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云南省区域间结对协作的成功典范。

        20年多来,昆明市对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两市州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共同推进下,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合作遍地开花,覆盖了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涉及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干部培养等多个领域。

        双方合作注重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在旅游、水电、生物、矿产等领域实施经济合作项目104项,协议总投资达到80.16亿元。组织实施了香格里拉市建塘镇解放村“美丽乡村”示范点、香格里拉市新建幼儿园、迪庆维稳培训和境外藏胞接待服务中心等466个对口帮扶和社会合作项目,昆明市累计投入资金18939.78万元,为老百姓办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实事好事,同时,还组织实施人才交流、人力资源培训509人次。

        在昆迪友好合作历程中,双方合作机制持续完善,在合作中建立起了深厚情谊。昆明市高新区、度假区、经开区和盘龙区、五华区、官渡区、西山区分别与迪庆州的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和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结为友好市、县(区),部分市级部门也与迪庆州相关部门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昆迪合作对口帮扶稳步发展,经济合作更加紧密,友好往来取得新发展,有力推动了迪庆经济社会发展。

        曲靖市接对帮扶维西县的这5年

        自2013年曲靖市结对帮扶维西县以来,给予维西县很大帮扶和支持,分别于2013年建成攀天阁乡美洛村移民新村、2014年建成维登乡新农村生态移民村、2015年实施白济汛乡整乡推进等项目。2016年,曲靖市共计划投入2000万元帮扶资金,主要用于维西县第一中学恢复高中部建设项目。按照《曲靖市对口帮扶维西县人力资源交流培训方案》,曲靖一中、二中完成代培50名维西籍少数民族优秀高中生,维西县每年派出3至5名教师和医疗技术人员赴曲靖进修。近年来,维西一点一滴的发展变化都饱含着曲靖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关切和付出,承载着曲靖各族群众的深情厚谊。

        玉溪市对口帮扶德钦县第5年

        今年是玉溪市对口帮扶德钦县的第五年,玉溪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组建了对口帮扶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和迪庆州以及德钦县进行交流沟通,明确了帮扶模式,形成了由玉溪市结对帮扶德钦县的“一对一”帮扶格局,重点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发展、干部交流等。

        2016年,玉溪市对口帮扶德钦县建设项目资金总计2000万元,其中,建设村民小组道路硬化700万元、生态能源项目550万元、产业发展项目720万元、项目推进管理费30万元、部门配套及群众自筹694万元。其中,组内道路硬化涉及2个行政村9个村民小组,硬化道路12.863公里,47516.5平方米;生态能源项目涉及奔子栏镇夺通村、叶日村、玉杰村3个行政村32个村民小组,共安装太阳能路灯723盏;产业开发方面,全县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推广种植藜麦、食叶草2000亩及中药材2000亩。帮扶录取招收迪庆高中班学生30人,并每年分别从玉溪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各派出1名具有主治医师职称以上、有丰富临床和教学经验的医师到德钦县人民医院进行医疗卫生帮扶。

        玉溪与德钦虽然相隔千里,但都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多样的民族风情、丰富的资源禀赋,都有着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玉溪市也将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卫生和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全力以赴加大帮扶力度,利用玉溪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优势资源,帮助德钦推进“互联网+医疗卫生”“互联网+教育”,努力让藏区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与州、县共同努力改善藏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走出一条玉溪和德钦双向互动、共同发展、实现共赢的好路子。

        迪庆人民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亲切关怀,有上海、昆明、曲靖和玉溪4市人民的深情厚爱,迪庆一定会心连心、肩并肩、手携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