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顾琨在康普乡调研时强调确保维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2017-08-28 16:10:00

        8月22日至24日,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琨率相关部门人员到维西县康普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顾琨强调,要在 “准”和“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履行好“四个职能”,确保维西县如期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王天喜陪同调研。

        为了解基层精准扶贫工作实际情况,3天时间里,顾琨一行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先后深入康普乡岔枝村、齐乐村、札子村最偏远的村民小组和农户家中开展调研,并在各村村委会与基层工作人员座谈,了解基层工作推进中存在地问题和困难。在村民李义英家,顾琨详细询问她家有多少人,每年的收入多少,致贫原因主要有哪些,当地采取了哪些针对性帮扶措施,每年能享受的政策性补助有多少,对政府的相关惠民政策是否都了解等情况。调研中,顾琨还让工作人员以电话方式现场抽查了解与建档立卡户结对帮扶干部的实际帮扶情况。

        顾琨指出,当前精准扶贫已进入攻坚阶段,维西县作为我州贫困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致贫原因最复杂的县,脱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当前工作中普遍存在几个需要引起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的问题:一是工作推进力度不够,有规划但缺落实,“数字脱贫”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二是相关干部缺乏抢抓机遇意识,对国家的扶贫政策研究不透、利用不够;三是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很多基层群众对国家扶贫政策不够了解,对相关扶贫措施和目标还不够清楚。

        顾琨强调,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要求,在“准”和“实”上下功夫。通过县级干部包乡,乡级干部包村,开展好“回头看”。要“一个村一个村地走,一户人一户人地访”,算好发展种植养殖业、务工性收入、政策性收入三笔账,确保建档立卡户都能如期达到脱贫出列目标。要根据各地实际制定好产业发展规划,提高生产的组织化程度。要强化产业规划落实,明确发展产业资金来源,明确产品销售市场,明确从投入、生产到产出的时间表,并做好相关技术辅导、能力培训、配套服务等工作。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中,要统筹资金办事,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彻底改变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做好宣传,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不断夯实基础、凝聚人心。

        顾琨要求,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履行好“四个职能”:一是要履行好基层党总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职能。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不断培育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产业发展来支撑脱贫攻坚。二是要履行好基层党总支维护稳定的职能。通过积极排查,努力把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三是要履行好基层党总支服务党员职能。要认真开展好“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不断拓宽服务渠道,通过多种形式、载体,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四是要履行好基层党总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职能,让群众充分了解和掌握政策信息,自发地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

        州、县、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