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迪庆:维西县委统战部在藏传佛教寺院开展 “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来源:维西县委统战部 2018-11-09 11:00:00

      为扎实做好全县藏传佛教寺院今冬明春安全隐患排查和防范工作,提高藏传佛教寺院在文物古建筑、活动场所、烧香台、僧尼居所等地的防火、防盗、防灾(“三防”)意识,引导僧尼重视人身安全、交通安全以及寺院全面安全工作,11月4日至6日,维西县委统战部、县佛教协会、塔城寺院管理局、康普寺院管理局、塔城派出所、康普派出所、迪庆州佛学院来远寺分院积极协同配合,在统战部副部长陈俊的带领下,到县域三个藏传佛教寺院和一个活动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防范知识培训工作。
    统战部副部长陈俊宣讲安全防范知识
      一是开展消防安全排查。针对寺院电网线路铺设、酥油灯的设置、供香炉的布置及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等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灭火器压力不足,部分线路老化、部分线路未穿管、来远寺大殿离厨房烟囱和木制楼板距离太近等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针对寺院建筑多为木质结构,耐火等级低,物品多为香烛等易燃物品等,派出所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值班僧人讲解了用火用电注意事项、报火警方式、灭火器的使用、维护公物、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提醒值寺僧人要加强火灾安全防范,特别提醒日常僧人转山、大殿拜佛时特别注意防火,确保寺庙安全。二是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极大的提高了僧尼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熟练程度。三是派出所干警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康普寺院管理局局长和顺昌指导僧人消防演练
      陈俊强调,“和谐寺院”创建是全县寺院管理工作的核心,“三防”工作是“和谐寺院”创建的基础,我们必须长期不懈的抓下去,获得“和谐寺院”称号的寺庙要珍惜荣誉,做好巩固工作,未获得“和谐寺院”称号的寺庙要积极创建、努力争取。另外还要做好外来人员的防范工作。
    派出所工作人员向值寺僧人询问了解消防栓使用情况
      县佛协专职副会长和顺才提出,要一如既往的保持好藏传佛教寺院爱国爱教的传统;要一如既往地抓好僧尼遵纪守法的思想教育工作;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和谐寺院创建工作。希望全县僧尼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就要做好讲经交流的各类练习,积极参加各级佛教协会组织的各类讲经交流活动,将寺庙爱国爱教的典型宣传出去。
    塔城寺管局工作人员向工作组介绍开展“三防”情况    
      值寺僧人一致表示,一定会高度重视寺院安全隐患排查防范工作,将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整改意见及时反映给寺院民管会负责人,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寺院僧人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寺院全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