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迪庆:严格落实“3143”工作思路 努力打通服务僧尼“最后一公里”

    来源:迪庆州委统战部 2022-04-26 15:37:00

      去年以来,迪庆州统战系统把“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融入到藏传佛教寺庙管理服务工作中,形成了新时代迪庆藏传佛教寺庙管理“3143”工作思路及六项配套制度,并召开全州现场推进会,在全州藏传佛教领域全面推广,努力推动藏传佛教寺庙管理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各县(市)及11个寺院管理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严格落实“3143”工作思路和六项配套制度,坚持干部与僧尼始终“三个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活动在一起),确保“三个到位”(感情到位、服务到位、管理到位),用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最贴心的服务、通俗易懂的语言、乐于接受的方式,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落实到位、政策法规宣传到位、困难问题解决到位。
      如:去年以来,德钦县东竹林寺管理局将迪庆州藏传佛教寺庙管理“3143”工作思路与寺庙僧尼实际情况相结合,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按照“询、听、讲、签、记”五个步骤,把寺庙僧尼服务管理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询:深入走访并开展常态化沟通,询问了解僧尼生活和学修中存在的困难。听:用心听取僧尼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合理诉求。讲: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教育,做实教育引导工作。签:引导僧尼结合对政策法规的学习,签订一份承诺书,要求其坚守政策底线红线。记:将交流沟通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形成“一僧一册”,建立服务管理工作清单。
      “衷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位基层干部用心用情的帮助”,僧人陆斤含着眼泪说道。4月10日,东竹林寺管理局干部到困难僧人陆斤家中开展遍访,亲切地与长期在家养病的僧人陆斤及其家属进行沟通交流,帮助僧人陆斤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用心用情送去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与此同时,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开展了一次生动有效的反分裂反渗透宣传教育。
      据了解,自去年启动藏传佛教寺庙管理“3143”工作思路以来,迪庆州各寺院管理局始终按照“三个在一起”和“三个到位”的要求,深入走访慰问困难僧尼(如:仅今年三月,东竹林寺管理局已完成60多户困难僧尼的走访慰问),详细记录每一位困难僧尼的合理诉求,并努力在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协调解决,确保了政策法规第一时间有人宣传、相关信息第一时间有人掌握、服务僧尼第一时间有人落实、困难问题第一时间有人解决,在努力打通服务僧尼“最后一公里”的工作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