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迪庆:德钦县东竹林寺管理局坚持“四个管好” 做好寺庙管理工作

    来源:德钦县委统战部 2023-12-13 02:47:00

      近年来,东竹林寺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五个有利于”为标准,把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各项要求融入到寺庙管理的具体举措中,在促进藏传佛教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上迈出了新步伐。
      管住脑子  防范风险
      东竹林寺管理局牢牢把握“爱国进步与分裂倒退”这一藏传佛教领域的主要矛盾,从2021年起深入开展5轮公开揭批教育,开展教育宣讲16场次,覆盖346人,签订承诺书346份。为拓展巩固反分裂斗争教育成果,深入实施“润心同向”工程,扎实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感恩意识”教育宣讲,年内累计组织开展“四个教育”宣讲2场次,覆盖346人。
      管住行为   依法管理
      东竹林寺管理局始终把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作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有力保障,全面落实宗教工作“一网两单”制度,提高宗教领域问题处置的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外出请销假、宗教活动“双报备”等制度。按照“寺管局一天一排查、消防中队一周一检查”的机制,扎实做好寺庙火灾隐患、建筑安全隐患的定期检查工作。以寺庙财税监管为抓手,做到寺庙财务收支公开透明,监管有力有效,推动寺庙财务管理从“传统模式”向“现代方式”转变。
      管住方向  培养僧才
      东竹林寺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条标准”重大要求选人育人,安排新型学衔获得者进入民管会班子,担任学经班经师、寺庙重要僧职,2名高级学衔获得者担任州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持续开展“四条标准”思想教育培训,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对汉语言基础弱的僧人开展“一天一句普通话”活动。目前,共有86名僧人通过检测获得普通话合格证书,实现了僧人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态度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管住人心  强化服务
      东竹林寺管理局始终坚持管服并举,以“3143”举措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升国旗、国旗下的演讲、收看新闻联播等活动,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润物无声、春风化雨式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挂牌“青年之家”,推行寺内年轻僧人志愿服务“老弱病残”僧人的工作机制,成立“寺庙和僧尼困难问题诉求化解室和矛盾纠纷调处室”,把每周三作为“问题受理日”,形成“逢三说事”的良好氛围,建好“门口受理、只进一门、只跑一地”的“一站式”反映问题和化解纠纷工作平台,把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运用到寺庙服务管理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