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迪庆州召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办法现场推进会,强调要持续提高服务管理全州藏传佛教寺庙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来源:迪庆州委统战部 2022-01-13 15:56:00

      1月12日,迪庆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办法现场推进会在维西县塔城镇召开,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第三次涉藏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涉藏办主任杨光海到会指导,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格桑纳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会议组织的实地观摩中,各县(市)党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局及寺院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到达摩寺、来远寺现场观摩了寺庙服务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寺庙服务管理网格化运行情况、寺庙僧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与塔城寺管局干部和寺庙僧人的交流,直观、清晰的了解了新时代藏传佛教寺庙管理“1133331”工作思路的具体操作及网格化服务管理成效。
      会议听取了州民族宗教委、各县(市)委统战部工作汇报,对新时代藏传佛教寺庙管理“1133331”工作思路及相关配套制度进行了解读,对下一步藏传佛教寺庙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迪庆州新时代藏传佛教寺庙管理“1133331”工作思路是迪庆州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领会“九个必须”根本遵循的深刻内涵,不断深入基层、深入宗教活动场所、深入群众开展调研,针对当前藏传佛教寺庙服务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管得更好作为目标、依法治理作为前提、暖心服务作为基础、管用举措作为抓手、建立长效机制作为保障的一项工作举措。全州统战和民族宗教系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贯彻落实好新时代藏传佛教寺庙管理“1133331”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迪庆州统战系统推进藏传佛教活动场所服务管理网格化工作实施意见》和涉及场所管理、教职人员管理、驻寺干部管理、寺庙民管会管理以及保障落实寺庙管理责任制的6个方面的配套制度,严格执行“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考评”的机制,下决心走出一条彰显时代特征、符合迪庆实际、具有迪庆特点的藏传佛教寺庙服务管理工作的新路子,为主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打好基础。
      会议就贯彻落实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办法提出三点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涉藏领域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不断增加,做好寺庙管理工作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藏传佛教寺庙管理是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是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抓牢做实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的重要举措,是贯彻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努力把迪庆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的必然路径。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和涉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用“五个有利于”标准指导寺庙管理工作,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把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固化为机制,推动寺庙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坚持管服并举,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推动藏传佛教寺庙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始终,把藏传佛教寺庙管理放到新时代新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动,严格落实新时代藏传佛教寺庙管理“1133331”工作思路,把工作目标聚焦到藏传佛教僧尼、藏传佛教寺庙和藏传佛教活动上来,以推动寺庙管理的实际效果为迪庆州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服务。
      一是建好“一个阵地”,牢牢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以“和谐寺观教堂”创建为载体,将寺庙创建评选活动与寺庙修缮资金补助“以奖代补”机制结合起来,把全州宗教场所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坚强阵地。
      二是突出“一个重点”,坚决掌握寺庙管理领导权。要把培养符合总书记提出的“四条标准”要求的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宗教团体作为掌握寺庙管理领导权的重点举措。持续深化“四条标准”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自觉承担维护社会稳定、宗教和谐的责任。
      三是强化“三个沟通”,畅通政府与寺庙沟通渠道。落实好全州各级领导干部挂包联系宗教活动场所和教职人员等相关制度,不断强化与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民管会成员和一般僧尼三个层面的经常性、全覆盖、无障碍沟通交流,从不同层次的群体中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掌握寺庙内存在的风险隐患,并通过有针对性、分层次的法制宣传和思想引导,畅通僧尼与党委政府沟通的渠道,实实在在帮助解决合理诉求和学修中存在的困难,打牢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共同思想基础。
      四是始终“三个在一起”,实现风险排查化解在日常。基层寺管局干部、驻寺工作队员要落实好“一线工作法”,与教职人员学习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活动在一起。要突出“导”的功能,把握好“导”的艺术,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坚持以实事求是和辩证思维对待宗教,在保护、管理、引导、服务上多管齐下,实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五是确保“三个到位”,实现服务管理中争取人心。首先,要通过“感情到位”,建立信任关系,实现凝聚人心。始终带着尊重、带着真诚、带着信任,坚持常走动、常联系、常交流,主动与他们交朋友、增感情。其次,要通过“服务到位”,建立关爱机制,实现政策落实。实行僧尼关心关爱双重服务机制,在确保僧尼低保、医保、社会救助等政策应享尽享、应保尽保的同时,建立各级领导、宗教工作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关心关爱行动,建立多渠道互动机制。再次,要通过“管理到位”,建立长效机制,实现依法管理。坚持约束与激励并重,建立由州级指导、县级实施的驻寺干部考核、民管会班子考核、和谐寺院创建考评、僧尼个人考核评鉴、县(市)党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局落实寺庙管理责任制考核等有效的考核评定机制,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管理局面。
      六是严格“三个管好”,持续推动寺庙管理精准化。要始终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好宗教活动、宗教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要讲清宗教信仰自由与法律界限的关系,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教育引导僧尼在法律允许范围和政策框架内开展宗教活动,绝不允许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人、法外之教。
      七是明确“一个坚决”,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始终坚持“稳”字当头,压紧压实各部门和寺庙僧尼、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维稳责任,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和反分裂反渗透教育,不断教育广大僧尼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在法律允许范围和政策框架内开展宗教活动,建立完善抵御渗透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能够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
      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工作思路举措落地见效。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切实加强党对寺庙管理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各级统战、民族宗教部门以及寺管局、寺庙民管会的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宗教工作的主体责任,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实现政策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严格执行“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考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好州委统战部的督促指导责任和各县(市)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推动各县(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局扛实直接责任,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层层履职尽责。持续提高服务管理全州藏传佛教寺庙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确保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措施办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努力做出成效、作出特色、作出亮点,尽心尽力尽责推进新时代藏传佛教寺庙管理从“管得住”实现“管得好”,全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治理格局。
      州委统战部、州民族宗教委、州佛教协会、云南藏语系佛学院、州藏学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党委统战部、民宗局及各寺院管理局主要负责人、部分藏传佛教寺庙民管会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