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发挥佛教协会在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中更加重要的作用

    来源:迪庆州委统战部 2022-11-02 17:49: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新时代全州统战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更加全面、更高质量发展,10月31日,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格桑纳杰深入迪庆州佛教协会调研指导工作,详细了解协会自身建设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职能职责落实情况,强调要求州佛教协会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第一,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对新时代佛教协会的认识要有新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层面、统战部门层面、佛教协会自身层面,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以及全州涉藏州情实际,更加深刻地把握好新时代佛教协会在推进全州藏传佛教中国化,促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维护宗教和顺、民族和睦、社会和谐、长治久安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和不可替代性;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发挥好新时代佛教协会这个群团组织作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佛教协会走出去接触和了解服务对象,进一步建立完善和落实好常态化沟通联系的制度,不断强化服务对象的归属感和集体感,切实把全州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充分调动起来、紧密团结起来,努力以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稳定人心的良好局面,共同推进新时代新迪庆新发展。
      第二,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对新时代佛教协会的工作要有新重视。要把对新时代佛教协会工作的新重视建立在当前和未来工作的需要上,始终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全面紧扣常态化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应对重大风险大考、推进全州藏传佛教中国化、推动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沟通交流,针对性增强“导”的实效,进一步团结带领全州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反动集团划清界限;着重教育引导代表人士自主自愿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始终坚持我国宗教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推进全州藏传佛教中国化。特别是既要注重发挥外因作用,更要切实发挥内因作用,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重要力量”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发挥好党政干部队伍的引导和指导作用,发挥好宗教学研究队伍的辅助支持和智力支撑作用,发挥好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的关键内因作用,使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成为自觉自愿、自主能动的行为。
      第三,切实加强工作落实,对新时代佛教协会的作用发挥要有新成效。要清楚思想认识到位了,工作才会有重视;工作重视到位了,落实才能更见效。佛教协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行之有效的活动,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寺院、走进僧尼、走进信教群众。要持续推进代表人士和活佛的培养工作,特别是把关键时刻能起作用的代表人士培养好。要加强寺院服务管理,认真落实党委政府要求,教育引导代表人士、广大僧尼积极支持配合好服务管理,做好财税监管、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佛教协会在代表人士、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当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既要重视“软引导”,又要做好“硬规范”,辩证处理好“急不得”和“等不得”的关系,始终用“几年干成一件事”的定力、韧劲和执着,用心用情用力把联系党委政府和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及广大信教群众的这条桥梁纽带织密、系紧、维护好。
      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委涉藏办主任马彦龙陪同调研;州佛教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金华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州佛教协会全体干部参加调研座谈会。